中國磁懸浮滬杭線投資回報受質疑

【新唐人】据新華网13日報導,中國大陸滬杭磁懸浮交通項目的建議書已經獲得國務院批准,即將正式開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官方稱此舉將使長江三角洲南線形成1小時的交通圈,推動經濟發展。然而前例磁懸浮浦東机場線虧本,民眾和學者對滬杭磁懸浮的投資回報不乏質疑。

全長約175公里的磁懸浮滬杭線,工程總概算高達350億人民幣,將采取德國技術建造。市郊區間線路行進速度為450公里/小時,中心城區內最高行進速度為200公里/小時之內。

据官方的說法,此路線營運后,上海至杭州單程只需要半個小時,而民眾則更關心票价 ,以及總投資的350億如何回本的問題。一位网友按照20年折舊期計算,不計其利息,磁懸浮滬杭線必須每天單程發車24次,營運16小時,每趟車坐滿500人,預計票价為250元人民幣才能回本。但也有网友表示,一條虧本的短線磁懸浮,換(竊)取了永久的技術;終极目的是把技術應用于軍事等等。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有關人士擔心,滬杭磁懸浮將增加浙江企業轉移到上海的趨勢。而浙江學院史晉川教授則擔心,滬杭磁懸浮將使浦東机場變成杭州人的机場,對杭州蕭山机場的未來 發展將帶來負面影響。

新唐人記者尚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