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平均輟學率近百分之四十

【新唐人】据中國大陸最新的調查顯示,目前農村初中平均輟學率接近百分之40,嚴重影響農村教育的普及。請看本台的綜合報道。

中共的一份調查顯示,農村初中平均輟學率接近40%,輟學學生的男女比例為11比19。有的農村地區孩子的輟學率則更高,比如河北省威縣的賀營中學,3年的總輟學率達到近百分之90。而家長不反對孩子輟學,則是新的“讀書無用論”在起作用,即“念也考不上,考得上也供不起,供得起也找不到工作”。

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的藍雲博士分析說,因為把教育做為產業來辦,做為謀財的手段,這是農村孩子不願意上學,上不起學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中國接受大學教育要等於一個平均家庭十三年的收入,而每年有一百多萬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孩子和家長認為,教育是一種划不來的投資。

安徽一家中學的陳老師說:農村孩子輟學率呈日益上升趨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政府的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在農村並沒有落到實處。其次教育投入不合理,對城市的教育投資明顯高於農村,教師的工資水平,城鄉差距太大。許多農村學校的校舍和設施破舊,甚至威脅到學生的生命安全,這也影響到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新唐人記者 宋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