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台灣應大力度關注大陸民主化

【新唐人】在反分裂法制訂即將屆滿一週年的前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3月9日拜會了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王丹表示: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選項並不是統獨,而是應該要更大力度的關注大陸民主化問題。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拜會陸委會,對於吳主委長期關注與支持中國大陸民主化,表示肯定。

台灣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我們也期待中國大陸能夠早日擁有跟台灣一樣的自由民主。」

王丹和陸委會主委會談大約30分鐘,全程並未開放。會後王丹表示:期待台灣對大陸民主表達更大力度的關注。

中國民運人士 王丹:「因為我們認為說,大陸的民主化實際上對兩岸關係、包括對兩岸的和平以及對兩岸人民的福祉都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才願意說,藉這個機會再一次向台灣的執政當局重申我們的這個觀點。」

關於台灣終止國統會運作,王丹強調,「終統」並不是他觀察兩岸發展的重點,只有大陸快速走向民主化,兩岸政府才能有對話的基礎。

王丹:「台灣對大陸可能產生的影響,尤其是對民主化的影響,這才是我觀察的重點,所以其實在我價值判斷體系中,沒有統獨這一個問題,所以談不上台灣未來前途統一還是獨立,這些問題我沒有立場。」

王丹:「那至於台灣未來會走到一個什麼方向,跟大陸如何互動,我想這些問題一定要等到大陸有一個民主化的框架之後,才能去談論,否則現在根本沒有談論的基礎。」

反分裂法制訂將屆滿一年,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表示,願意和民進黨等「鐵桿泛綠」接觸,針對此,王丹表示:那是中共的國際政治手腕,說給美國政府聽的。

王丹:「我覺得基本上是一種政治姿態。」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