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說唱半生-漢霖藝術

【新唐人2006年3月9日】【藝海漫遊】(122)說唱半生-漢霖藝術:又說又唱想人生,鍾情民間表演文化。

什麼是「說唱藝術」呢?單就「說唱」兩個字簡單的說,就是用中國的文字、中國的語言-包括各地的方言、中國的音樂這樣組合起來的,特有的一門又說又唱的技巧,用它來述說種種故事,以達到娛樂群眾的表演藝術。

「漢霖說唱藝術團」成立二十二年,演出超過五千場,全世界五大洲76個國家留下他們的足跡,在王振全團長帶領下熱情推廣這一門藝術,喜歡「說唱」表演的人越來越多,團隊不但概括老、中、青,連六歲的小朋友都有,在「說唱藝術」中耕耘出一片繁花錦簇的園地。

這是一門歷史根源溯及到春秋時期的「民間藝術」,它在清末民初時期相當的盛行,當時著名小說「老殘遊記」中詳細的記錄著茶樓中「說唱」表演的盛況;演變到了今日,雖然有很多令人目弦的、刺激性的強烈娛樂表演,但是鍾情於這種樸素的表演形態的,還是大有人在。

為了這門漸漸失傳的中國民間藝術,「漢霖說唱藝術團」除了表演、在人才的傳承上十分的努力之外,他們還長期的整理收集相關的資料,近期成立了收藏豐富的[漢霖相聲圖書館],網羅各式說唱藝術曲種的書和視訊資料;以他們的熱誠和豐富的文化資產,努力拓展傳統藝術的新生命。

第一段 八角鼓岔曲-《秋聲賦》,演員:王振全團長

歐陽子方夜讀書 忽聞得窗櫺兒外唰啦啦敲響亭竹

夜深也 人寂靜 萬籟無聲漏雨疏 何處飛聲到草蘆

恍如那海門潮湧千江浪 萬馬奔馳趲路途

光閃閃 青燈一盞搖書案 冷森森 寒氣侵人意不舒

書童啟戶留神看 童子歸回蹤跡無

但見那 碧落攸攸星斗慘 銀河耿耿月兒孤

寒鐘敲遠寺 鴻雁叫雲途

金風自西至 原來是 風弄芭蕉鳳尾竹

歐陽子一聲長嘆 說秋聲也

堪笑流光日月速

想春來 千樹桃花映翠柳 到夏來 萬朵紅蓮襯野蒲

這而今 秋風一起寒催暑 以往浮華盡皆無

想人生 皆自誤 為妻 為子 為名 為利

終日裡奔奔忙忙 勞勞與碌碌

全不想 青春留不住 終日費躊躇

只落得 白髮盈頭 驚歲暮

第二段 竹板快書-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員:張春泉

1. 繞口令-玲瓏塔,演員:張立新

2. 對口相聲-報菜名,演員:潘建玲、王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