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英演講詮釋兩岸關係及臺灣策略

【新唐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於2月8日至14日對英國進行了以招商為主要目的訪問。訪問期間,馬英九分別在劍橋與倫敦舉行了三場公開演講,演講中他就兩岸關係及相關問題與聽眾進行了交流。

儘管馬英九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招商引資,但在三場公開演講中兩岸關係一直是現場聽眾關心的重點。對此,馬英九引用《孟子•梁惠王下》篇中的章句概括他理想中的兩岸關係及臺灣應有的策略。他說:“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

對此,馬英九在另一個場合中解釋為:“他的力量大,土地大,人多;所以你不能夠與之力敵,只能智取。同樣的,它對臺灣來講,你也不能以大國的姿態來欺負我們。要以仁道來對付臺灣。這才是兩岸相處的道理。”

同時他在劍橋的演講中還強調:“我一樣會繼續堅持我的想法,一定要把和平取得而且要維持臺灣人民應該有的民主和尊嚴。”

對於馬英九這三場公開演講,當地華人很關注,每場都有因座滿而不能進入現場的人。

另外2月14日,馬英九一行與英國商界在倫敦四季旅館共享午宴,馬在宴會前作了演講,主要介紹了臺北市的發展及投資環境。當天晚些時候,馬英九一行離開英國前往愛爾蘭繼續行程。

新唐人記者文正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