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苗將進行臨床測試

【新唐人】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甘博托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目前已研發出對抗禽流感疫苗,預計在得到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后,將開始進行人体臨床試驗,最快在九月底前可以得知疫苗對人体的有效性。

目前人們對禽流感爆發存在的普遍懮慮是,如果禽流感或禽鳥流行病毒H5N1突變成易於在人類間傳染的形式,可能會引發一場導致全球數百万人死亡的瘟疫大災難。

但是現在匹茲堡大學醫學院正研發一种疫苗,希望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由甘博托博士(Dr.Andrea Gambotto)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并沒有采用真正的H5N1病毒進行實驗,而是由疾病控制与防疫中心(CDC)所取得基因排序資料進行疫苗制作。

根据甘博托博士2月15日發行在病毒學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中的報告,實驗結果顯示,如果讓老鼠与雞只嗅聞疫苗,可以起到部分的保護作用,但是如果采用注射方式,就可以達到100%的保護效果,并產生被稱為雙免疫反應(dual immunological response)的效果。

甘博托博士相信,即使病毒發生變种成人傳人的形式,疫苗仍然有效。

甘博托博士說:“這种技術的优點是可以迅速應付變种病毒,只要搜集到新病株,就可以配合新病株,甚至是流行病病株制造出新疫苗。”

禽流感已迫使歐洲及亞洲2億只禽鳥被扑殺,還有161人遭到感染,并導致91人死亡。甘博托博士目前正等待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以進行人体臨床試驗。他預計這項臨床試驗申請將在數周內得到核准,并在8月底前開始進行試驗,而開始試驗后數周就可得知疫苗是否對人体有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