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普查: GDP上升不成比例

【新唐人】中國國家統計局宣佈2004年生產總值GDP向上修正。經濟學家同時也指出,應當繼續關注中國經濟總量的增加和經濟效益增長不成比例這一事實。

中國國家統計局宣佈,在完成中國首次全國經濟普查之後,200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經過修正,比原先的數字超出百分之16.8。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說,中國經濟發展仍然面臨著很多挑戰:”能源消耗過高,其他資源消耗過高。我們投入產出比不是很理想。”

中國GDP總量經過普查調整後,中國人均GDP世界次位變化並不大。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演算法,中國人均GDP的世界排名上升到107位;按照世界銀行演算法,則上升到129位。但是無論哪種演算法,調整後的中國人均GDP都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經濟學家曹思源認為,GDP這個數字的局限性在於它只能反映經濟總量,而不能反映經濟效益。因此,在衡量中國經濟的時候,不能忽視中國經濟能源消耗過大、環境污染嚴重、經濟效益增長和經濟總量增加不成比例這些事實。他說:“因為最後,對中國的公民來說,經濟效益才是看得見、摸得著、可以吃到肚子�的東西。”

新唐人記者 宋華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