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紀念音樂神童莫扎特誕辰250年

【新唐人】1月27日星期五,是奧地利音樂家莫扎特誕辰250周年,他的故鄉薩爾斯堡(Salzburg)舉行了大規模的慶祝活動。到處都可以听到的莫扎特音樂讓薩爾斯堡充滿了活力,不論是對商人、音樂家還是游客來講,莫扎特的音樂都令人感到悅耳。

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于薩爾斯堡,當時他出生所在的一棟12世紀的房子,目前仍然保存著。

莫札特這位音樂神童早在幼年時就以精湛的鋼琴与小提琴琴藝令歐洲宮廷震惊,五歲即開始作曲,20年后他感覺薩爾斯堡偏狹的地域性使他的風格受窒礙,因此前往維也納。

1791年去世的莫扎特在他短短的35年生涯中,完成了包括歌劇、交響曲、鋼琴曲、室內樂等600多部作品, 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經典作品。

奧地利著名指揮家尼可拉斯.哈農庫特(Nikolaus Harnoncourt)說:“莫扎特是三位最偉大的天才之一。”另外二位是德國作曲家巴赫及意大利的達芬奇。

莫扎特的音樂不僅可以在世界各地輝煌的音樂廳里听到,在電梯中及在輕松的音樂電台中也都可以听到,從弦樂小夜曲到回旋曲,從歌劇《唐璜》到感人的安魂曲。

莫扎特不僅給世界貢獻了巨大的音樂財富,也為家鄉薩爾斯堡帶來不少經濟收入。今年估計將有2百万游客到薩爾斯堡觀光,比平常要多出大約二成。星期五慶祝活動的晚會門票,也早在几個月前就已賣光。

如果您想一次听到莫扎特歌劇的全部22部作品,不要錯過今年夏天薩爾斯堡夏季藝術節(Salzburg Festival),一部接一部,保證讓您一飽耳福。

除了奧地利的隆重慶祝活動外,全球各地也都有許多紀念活動,莫斯科、布拉格、倫敦、東京……

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將以《魔笛》來紀念莫扎特的誕辰,而紐約交響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也將舉行為期3個星期的莫扎特音樂嘉年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