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民間將調查汕尾開槍事件

【新唐人】維權人士高智晟、郭飛熊本月中旬在网上發帖,提議成立“汕尾開槍事件真相民間調查委員會”, 呼吁胡、溫徹查汕尾開槍事件,將相關責任人交付司法審判,并反省整個暴力机器的思想基礎,用文明原則取代血腥暴力。

高智晟律師針對成立 “汕尾開槍事件真相民間調查委員會”的目的,提出說明:“由于体制內的監督机制和監督功能已經完全都喪失,這种情況下民間的這种方式可能能發揮一定的監督作用,而民間的監督也有它的正當性,因為你体制監督已經功能完全喪失,所以我們一方面是為了發揮這樣的作用,第二個是力促今后減少這樣的殺人事件的發生。”

高律師表示如果兩個月之內,沒有得到政府的回應,他們將對此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包括下令開槍的決策內幕,并且將結果公諸于眾。

高律師:“就是誰下令殺人?哪一級下的命令殺人?誰下令動員軍隊?誰下令動員坦克?我們這樣做并不是為了一定要把幕后的人怎么樣!而是我們必須警示社會:這樣的決策机制對中國人是很不安全的,尤其是對那些決策者本人也不安全。”

去年九月,高律師為避免發生流血事件,准備介入汕尾村民的維權行動,但遭到北京司法局的阻攔,高律師認為,中共官員將民眾的法律訴求視為敵對勢力,他們完全沒有法制觀念。

高律師:“因為我們當時已經意識到,雙方這樣長期的對峙,而政府它只迷信它自己的血腥和暴力。數万之眾,他們失去的是土地,失去的是生存條件,而政府把整個受理他們的和平訴求的途徑全部堵死,這种情況下最終必然導致雙方的流血沖突。”

新唐人特約記者秦越采訪 記者周平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