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人形雕塑家-遊曜鴻(上)

【新唐人2006年1月23日】【藝海漫遊】(115)人形雕塑家-遊曜鴻(上集):無師自學,人形優雅傳奇氛圍。

雕塑家游曜鴻在人形創作的作品所使用的材料,清一色都是日本紙粘土;然而,什麼是紙粘土呢?它是近幾十年來才從日本研發出來的、一種由紙漿做成的工藝材料;一提到紙粘土很多人會想聯到學生的美術勞作,因為在台灣,是學校的工藝教學課上常常被使用材料。

但是,有別於一般的紙粘土作品,游曜鴻的雕塑作品非常的精美細緻,令人嘆為觀止,就像他的學生所說的,他在做傳統風格的作品時,可以很莊嚴隆重的雕塑出神佛的雕像;但表現在現代化的作品上時,卻又可以呈現風情萬種、婀娜多姿的現代女性的儀態。接下來,眼見為憑,我們來一睹游曜鴻創作品的美麗風采。

有時一些創作家,會不自覺的把他們自己的形象做到作品裡邊去;但是,游曜鴻所創作的人形,無論年紀是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各有一張適合它們的臉;游曜鴻說,因為他能完全放下自己的觀念,對創作的對象往往全心融入,做非常用心的觀察,最後才把作品創造出來,所以他的作品裡面不會有自己的影子。

讀專科學校時,因為父親認為興趣不能當飯吃,堅持要他讀機械科,游曜鴻順從了父親的意見,但等到學校畢業後,卻又下定決心堅持自己的興趣,然後他用兩年的時間,無師自通的走出自己的路;十五年後,終於有了今日燦爛的成果,游曜鴻說當初堅持走這條路是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