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一十七期】藍皮書裡的"文化產業"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今日中共官方发表了2005年的《文化蓝皮书》,在这个蓝皮书中强调了文化体制的改革以及文化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邀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韦实跟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分析和探讨看看文化产业的改革到底是怎么回事?现状如何?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样的局限?好,韦实,欢迎来到现场。

韦实:林晓旭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这个蓝皮书中,我看完以后想到一个大问题,由于他用很大的篇幅在谈这个体制如何改革?产业化如何能产生效益?

但是我觉得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大家都知道内容重于形式,就是说文化的内容应该在核心方面,要怎样去创造?怎样去革新?怎么样去继承传统?这方面好像谈的很少,不知道您是怎样的感受?

韦实:这里面通篇都是政策性的东西,比如说要怎样市场化?要怎么样去融资?民间怎么加入?加上针对青少年要拍出几部动漫作品,要搞多少个游戏软件,全都是一些策略上的东西。

主持人:是一些指标。

韦实:是指标、硬指标。但是问题是,应该说明是什么样的文化,它界定的范围很简单,而且很空洞,怎么说呢?“三个代表”指导下用什么科学的文化武装人,用高尚的思想束牢人。那什么是高尚的呢?没有讲,还讲要提倡“先进文化”,反对“反动文化”。

主持人:什么叫“先进”?什么叫“反动”?

韦实:这都没有解释。就是两个字“先进”、“反动”,还有什么“落后文化”,这都是它的解释。但是这里边根本没有解释文化内涵是什么,那就给人一个感觉,他只注重形式上怎么去完成,只用一个计划经济的头脑,就是要达到一个什么什么东西,然后弄出一个计划来,而丝毫没想到文化不是像产品般去制造出来的,而是在某一个时期里,根据人的思想意识然后才蕴酿出来的。

它更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为文化内涵并不只限于小说、戏剧、音乐这些东西,绝不是这样。他是某一个时期人们思想的整体体系,反映在指导人的行动的整个大的体系;或者放眼来讲,是指整个社会人的生存状态;或者一个人的感官所了解到的,这些都属于文化大的范畴。

主持人:从这个蓝皮书来看,我觉得它大概可以分成几个产业领域,比如说新闻产业领域、出版业领域、一般人们所熟知的娱乐业,当然包括电视电影之类的,好像基本上局限在这里面。

一般上升到文化层面的话,比如说哲学思想,或者对人文、人性的探讨方面、艺术创作,我觉得这里面谈的很少。怎么样能够找到中国真正精华的东西,让更多人去欣赏,让人们有更好的理解、继承,这方面谈的太少是不是?

韦实:这方面可以说没谈,那谈到什么呢?就是说现在青少年爱看动画、漫画,尤其从日本来的这些。那么这阵地怎么去占领啊,下个指标做出百部动漫的作品给青少年看!

它也知道改变体制,不能光以国家级来做,地方上没有办法看。青少年喜欢玩游戏怎么办?下一个指令,编出一百个国产游戏软件来。当中它忽视了一点,并不是你编了多少个的问题。

青少年喜欢看动漫,也绝不是因为漫画有多好看,根本原因就是漫画里边涉及了很多方面如历史、服饰、人性等,尤其是其中的矛盾冲突,包括战争、包括爱情,很多典型人类文化中的元素。

主持人:就是不同的题材,不同的内容。

韦实:以前中国的传统连环画,革命以后都变成连杀带砍的革命连环画,真正好的故事,民间故事,基本上小人书已经都没有了。从前有小人书的时候你给他日本漫画他也不见得会去看,他要看的并不是这个漫画的本身,而是更深的文化内涵,这绝不是你做出一百个漫画就可以达成的。

做一百个漫画,首先你要想一想你要反应什么样的文化信息?如果连这个都没搞清楚的话,你去做一千个,那小孩子还是该看什么看什么,这是一个最大荒谬的地方。对于文化根本没了解清楚,没有了解文化的内核是什么,怎么样才属于文化?

比如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花木兰”,西方迪士尼早就拿中国的东西来拍花木兰,说明这故事本身就有很强的各种情结冲突。包括当时文化的冲突、女扮男装在中国的社会里边的冲突,还有为国尽忠或是维持家庭的一种孝道,有很多的内涵在里边。

你看《新唐人》有木兰的舞蹈,反倒是中国的孩子得看西方的木兰,这本身就很奇怪,实际上中共是有意识的扬弃了中国传统精华的文化。

主持人:有很多东西是当作四旧给破除掉。我倒是想起最近有另外一个潮流,从2003年到2004年到2005年韩流不断地在亚洲卷起。去年一年像“大长今”之类的韩剧在中国大陆非常风靡,据说有上亿人观看。

但官方现在开始限制韩剧在国内播出,这是一种反韩流,可是我觉得他也是在一种形式上正好卡到这个事情,并没有想去了解为什么人家做的好,为什么人家能吸引观众,你觉得是这样一种情况?

韦实:这是一样的,胡锦涛也表态他喜欢看“大长今”,因为那是古装戏。“大长今”是古装,中国清宫戏也是古装,你要看韩国吃的东西还没有中国菜丰富,那为什么说大家喜欢看?

而且从形式上看也不如中国的古装戏,但是“大长今”反映韩国的民族精神,比如它剧中描写从医道为别人考虑啊,去完成自己的目标等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这些都是从中国儒家传过来的,因为中原大家族这一片儿都受中国儒家影响,所以这些中国古老传统的儒家东西对人才有吸引力。

胡锦涛也好,中共的高干也好,虽然长期在党文化里边,但是它也有人性的一面,有对人的、文化的向往,党文化看多了人也会腻,因为它没有什么生命力。

文革时期的八个样板戏到现在谁还看?但西游记拍了这么多年,尽管当时制作水平不见得有多好,可还是有人看,因为看的是文化的内涵。

主持人:它的故事,它的情节。

韦实:你比如说现在悼念周恩来

它的故事、它的情节,比如说现在在掉念周恩来,大家都觉得当年周恩来有儒家的风范,但是你说批儒、批孔的时候,那个孔长就像周恩来,在外交上也长袖善舞,很有中国大家的风范。

可是没想到他所谓好的那一块,恰恰是中国传统里儒家仁义礼智信那些东西。那跟党挂不上边吧,那跟周恩来比起来,党内其实都是土包子,只有这一个拿出手来,还不是党的东西。所以恰恰说明对人而言,它喜欢什么样的文化、它喜欢什么样的举止。

那儒家的文化就从仁义礼智信里,那些基本的核心的东西延伸到某些地方,才会有说你怎么应对、怎么洒扫,怎么接物啊。这才是一个文化的主要的根基和内涵所在。如果你抛弃这个,光去看它的手段的话,那好莱坞那些电脑科技枪弹片,应该是最先进的文化,可是恰恰不是。

主持人:钜资投入,但是不见的有收入。你看现在国内也有几个大片,像无极、英雄也是投入上亿人民币,但是好像这个观众的反应分歧很大,而且有人说投资了进去,还要陈凯歌好好学习制作真正的、好的、有价值的影片,好像在内容方面并没有一个突破,没有很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

韦实:比如说现在讲文化市场化,想市场化你只有选择两种中的一个,要不就很有内涵。比如当年“活着”这部片子,它就反应了一个中国真正民众生存的状态,那个很真实。当然这个禁了。就说你一旦要讲真正现实生活中人的生活状态,绝对要给你禁掉。

那怎么办呢?就跳到另一个极端,大制作。你比如“无极”花的钱更多,包括那个“十面埋伏”你不知所云。那前面也有借鉴啦,拍英雄到最后发现,喔,不能杀他,为什么不能杀暴君?你一杀那社会不是乱了吗?要和谐社会嘛!

这个人一般都接受不了,如果用这个变相去扭曲文化的内核,人不会接受。那怎么办?就把大部分的钱花在制作上。甚至比如好莱坞的大片,人能记下来的、印象深刻的,绝对是那种刻划人性,刻划故事,甚至这个影片的内涵有很过人的地方。

主持人:像魔戒?

韦实:像魔戒这样。但是像枪弹片你花几千万下去,那片子过一年人都忘记了,除了喜欢看这种片子的人,都不会记得这片子讲什么。

这就是为什么文化强调内涵,没有内涵的文化是很空洞的文化。尤其是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文化,你一定会变的整个庸俗化,或是更加隐晦的手段,就是用资金、用国家的手段来控制、来制造什么样的文化来给你看。

主持人:这也是有一些教训可言。你刚才提到像英雄这样的片子,它本身因为要符合这种主旋律,所以可能连暴君都不能杀掉。让我联想到,目前这种文化领域,实际上也没有摆脱过去这种宣传这一套思路,这样一个管理的体制,虽然现在叫做产业,但是本身宣传部还在管理。对不对?所以它本身并没有摆脱这些东西?

韦实:没有摆脱,就说实际上这是一种另一个政策上的改变,以前中共自己也讲,八九年之前是把文化作为党的喉舌和工具,根本就认为是统战中的一部份,不是把文化摆在文化的位置上。现在恰恰是因为你再这么做不行啦!

因为现在人看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你老靠样板戏没人看,那怎么办?那就文化要精致化,更符合你的喜好。但是这里边就要按照它的来,他讲得很清楚,最后还是要《中宣部》、《文化部》来管。不会简简单单扔给你民营,这不可能的。

他强调说要吸引通过民间融资,实际上是要政府或党用民间的钱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这些东西和党的政策没有直接的关连,那也好,他可以拍一些像清宫戏,把人的思想潜移默化的,就是改造一种无信或者世俗化,对事情不管不问。

它用这个时间占据,比如你看清宫剧,不看“走向共和”,它就很高兴。下一步再诱导你看其它的,比如说在高一层“同一首歌”,“老百姓真高兴”…

主持人:不同年代它都有一首歌让民众一起来唱,给人创造一种和谐的感觉。

韦实:虽然说内容有变化,只不过现在更微妙、更潜移默化。但是把文化当工具、当喉舌,这从来都没有变过。

主持人:你说到政府鼓励民间投资,让我联想到说中石油要收购美国的unicorn,但实际上连西方人都知道,这中石油实际上是一个官方的机制,你并不能代表民间的力量来竞争,对不对?所以现在文化产业,虽然说英雄、无极好像是民间大片,但实际背后有官方意图在里边。

韦实:比如说教育产业化,拿老百姓用钱,国家不投钱,可以把钱省下来。可是教育本身核心内容、教材还是党选给你,它绝不是人民选出来的教材。今天文化产业化也是一样,除非是一些无关痛痒,在中间的、可以粉饰太平盛事的,按照它的意愿拍出来,不走它所谓反动路线的东西,它让你拍,仅此而已,它要来丰富这个市场。在潜移默化中,它实际上好有一个控制。

现在问题是它关贸总协定签了以后,如果它不采用这个办法,其它民间真正自发,像超级女声那样。超级女声后还终于插手了。就是这样的道理。所以早管晚管,还不如一开始就自己管。所以才有鼓励民间融资,大家自己做。

主持人:好像它放开来,但实际上背后还是操控。

韦实:就是枪杆子、笔杆子,这个笔杆子绝不仅仅限于当年四人帮姚文元写的那点东西。这个文化现在更精致化,方方面面包装的更好,其实你都看到,比如新闻媒体,他很多新闻的确都是真的,但它只报党想给你听的那一面,就说美国有骂布什的,但也有支持布什的,它把它过滤一下,然后就说全球都在反美。就造成这种人为的精致化文化,或用文化洗脑来占领你的思维方式。这个实际上是整个链条中的一环,影视作品也是一样

主持人:按照你这么说让我联想到,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也提到,中国官方的一个记者到美利坚大学去培训,当时就谈到他所有学习过程中,贯穿一个思想,就是怎样使官方的宣传能够新闻化。所以按照这个思路,也许中国政府的宣传到外面,包括输出到外面的各种演出,也是一种宣传文化化。

也许我们以后会看到更多类似的现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谈到这,感谢韦实给我我们带来精彩的分析。谢谢。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次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