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停止向烏克蘭供應天然气 歐美多國不安

【新唐人】俄羅斯從2006年1月1日星期日開始停止向烏克蘭供應天然气。因俄羅斯出口歐洲的天然气与輸往烏克蘭的使用同一管道,歐盟數國的天然气供應因此受到影響,歐美多國對此深感不安。

過去,俄天然气工業股份公司供應西歐天然气消費量的25%,其中大部分經由烏克蘭輸送,德國有三成天然气來自經過烏克蘭境內的輸气管。雖然俄羅斯堅稱向西歐的供气不會受到影響;但意大利的天然气進口商表示已被俄方警告有可能中斷供气。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的正常供气已經受到扰亂。

歐盟將在1月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緊急商討對策。美國政府也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關注,稱此天然气爭端"利用能源施加政治壓力已引發了嚴重問題"。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說,烏克蘭希望和歐盟及北約發展更密切的關系,而俄國明顯想利用天然气供應向烏克蘭政府施壓。

俄羅斯聲稱此事純屬商業爭端,但華盛頓至柏林的西方各國政府還是加深了疑慮,怀疑克里姆林宮把它巨大的能源儲備當作政治武器。分析人士指出,很多烏克蘭人都認為,莫斯科的做法具有政治意圖,因為俄國不愿意看到烏克蘭与歐洲國家建立親密的聯系。

過去,俄羅斯一直向烏克蘭提供廉价的天然气,以換取使用烏克蘭的管道,把天然气輸往西歐。 烏克蘭每年三分之一的天然气是由俄羅斯供應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