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威脅中國社會穩定

【新唐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12月16號發表“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指出,中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正在嚴重地威脅著社會穩定。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馬和勵在《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城市人口的人類發展指數為0.81,農村人口的人類發展指數是0.67,僅為前者的百分之83。 “人類發展指數”是衡量貧困狀況、受教育程度和人口壽命等因素的標準。

報告的撰稿人之一、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說,中國人類發展的不均衡和不公平正在制約中國的持續發展和進步,報告還指出,中國收入的高度不平等已經導致社會不公正感的滋生,而失業和腐敗問題加劇了這種不公正感,這些進一步惡化了社會的穩定。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衡量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係數,中國已經達到容易發生潛在社會動亂的0.45。

中國公安部公佈的資料說,中國2004年發生了7萬多起抗議示威事件,有超過3百多萬人次參與。

新唐人記者 宋華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