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污染“先進”單位竟是水污染元凶

【新唐人】對于日前發生的中國廣東韶關冶煉厂超標排放含鎘廢水事件,雖然近日有關部門的調查報告聲稱是工厂設備檢修期間,水處理縮短工期所導致,但冶煉厂附近居民對此一說法卻存有相當大的异議。

針對韶關冶煉厂這次排放有毒廢水事件,一位冶煉厂附近的居民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說:“其實,以前的污水都是天天排,只不過這次排得多了點,就被抓住了。据報導,廣東省環保局2004年第二季度的環境監測報告中指出,韶關是全廣東21個城市中,飲用水源未達標的三個城市之一。

27日,英德市一位居民向本台記者抱怨說:“英德市的居民,很不方便喔,一部消防車只能10個人去裝,大家排隊。現在吃的就拿消防車拉來的水,一天2次啦,北江水就用來沖廁所、沖涼、洗衣服這樣子,沖了涼皮膚真的很乾,感覺很痒。”

据了解,廣東韶關冶煉厂是“全國500強”企業之一,同時也是“全國環境保護先進企業”。而去年導致沱江水污染事故的川化集團及前不久造成松花江污染事件的吉化公司,三者均是大型國有企業。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是,為什麼大型國有企業,頻頻發生水污染事件呢?

有民眾表示:如果一個企業是當地的納稅大戶,當地政府就會對這些企業恩寵有加,進而對其污染問題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中國政論家劉曉波認為:中共為确保政權穩定第一和權貴利益优先的現狀,為了GDP,宁愿犧牲自然環境、人文關怀和社會公正。

新唐人記者 李翠惠 王新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