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5年12月18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審判薩達姆的聯想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掌握伊拉克老百姓生死大權35年的薩達姆終於被帶上了法庭﹐2年前的這個時候﹐薩達姆象一隻耗子一樣從藏身的洞裡被抓出來﹐他疲憊而又狼狽的形象傳遍全世界。伊拉克新政府希望這場對薩達姆的審判象二戰之後紐倫堡審判戰犯一樣﹐讓伊拉克人民重溫這位獨裁者的血腥歷史。然而在法庭上﹐這位昔日的獨裁者儼然還是以伊拉克總統自居﹐不但挑戰法庭的合法性﹐也挑戰盟軍進攻伊拉克的合法性﹐本來是籠子裡的一隻老鼠﹐薩達姆卻演得象籠子裡的老虎。為了讓國際社會真正體會到伊拉克現政府跟胡森時代的不同﹐對薩達姆的審判務必要做到公正﹐讓他有足夠的機會為自己辯護﹐而薩達姆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和隨機應變的高手﹐他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自從開庭以來﹐兩位辯護律師被謀殺﹐一人重傷﹐所有的證人都收到過死亡威脅。一位伊拉克政治人物建議說﹐處理薩達姆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他交給街頭老百姓﹐愛怎麼處理怎麼處理﹐這也是伊拉克的傳統。1958年伊拉克造反廢黜國王的時候﹐王室家族成員就是被這麼處理的﹐他們的屍體被肢解﹐被拖在汽車後面。但是伊拉克新政府不能這麼做﹐他們要建立法制國家﹐公正的審判薩達姆是必要的第一步﹐法制國家就是這樣的。說到這裡﹐我又想起中國﹐號稱依法辦事﹐構建和諧社會的中國﹐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信眾被誣告上法庭﹐連請律師的資格都被剝奪﹐為自己辯護的權力都沒有。敢於為若是群體說話的﹐有正義感的律師﹐不是被判刑﹐就是被軟禁或者吊銷律師執照。中國國內媒體一味的為薩達姆叫好﹐對伊拉克政府和法庭冷嘲熱諷﹐有不少國人會這麼想﹐要換了中國來處理薩達姆簡直太容易了﹐開個公審大會﹐宣讀罪狀﹐最後來一句鐵證如山、不殺不足以平民憤﹐拉出去槍斃就是了。為什麼很多國人會這麼想呢﹖會這麼冷酷而沒有人性呢﹖說穿了也很簡單﹐我們開場白一直強調說﹐中國問題的症結就在中共﹐中共不單單是一個政治體制﹐更是給中國人留下了黨文化的烙印﹐國人的思維方式已經不再是中國傳統的思維方式。擺脫黨文化的束縛﹐中國人才有真正的思想自由﹐才有真正獨立的精神。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4年前﹐WTO 多哈會談啟動了自由貿易談判機製﹐但是自由貿易之路曲折坎坷﹐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分歧嚴重。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發達國家不願意開放農產品市場﹐擔心會得罪本國農民﹐下面請看本臺記者雪莉的相關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