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世貿開幕日警方与示威者發生沖突

【新唐人】香的第二場反世貿大游行,星期二在世貿會議開幕日舉行。示威者沿途表現和平,但抵達示威區后,先有多名南韓示威者跳海抗議,其后部分人和警方發生沖突,場面极度混亂。警方出動防暴警察和使用胡椒噴霧壓制示威者,情況在入夜后趨于平靜。

星期二,民間監察世貿聯盟在世貿會議開幕日舉行第二場反世貿大游行,超過4千人參加。在游行前的集會上,各國示威者以不同的形式表達對世貿的不滿,甚至以廣東話喊抗議世貿的口號。來自南韓的示威者最多,有超過了1千名。

南韓示威者表示在本周六世貿會議閉幕前,抗爭行動將會升級,并警告如果香警方無理阻撓,將會做出強烈的反抗。

游行在下午2時開始,由維園出發前往灣仔海邊的示威區,沿途許多商店因擔心發生騷亂,都暫時停止營業,有店鋪老板則在門口觀望。

電器店老板駱先生:現在發覺他們很理性,所以覺得安全一點,有信心一點,所以看一看。

警方在沿途嚴密戒備,游行人士則舉著各种橫幅標語,一路高喊口號。抵達示威區后,多名南韓示威者穿上救生衣,跳海抗議,并企圖游向會展中心,其中部分人士其后由水警送回岸上。

其后部分南韓示威者在警方防線外焚燒棺材,警方隨即扑滅。一些示威者突然沖擊防線,警方隨即增加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增援。雙方發生激烈沖撞,示威者擊打警察及護盾并投擲雜物,警方則使用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示威者連續沖擊,警方也不斷增加警力,場面頗為混亂,在場采訪的大批記者也与警方發生沖撞。示威者最后停止沖擊,而多人在混亂中感到不适。

一批南韓示威者在游行結束后不愿散開示威區,直到入夜后才陸續游行离去。民間監察世貿聯盟主席鄧燕娥說,南韓示威者做法非暴力,行為已相當克制。

民間監察世貿聯盟主席鄧燕娥:日后的行動究竟會用甚么形式出現,則視乎世貿會議場內的結果。如果世貿官員不理人民的反對,強行通過一些令他們覺得不利的協議,相信到時他們的情緒會高漲,他們的行動可能會升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