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動物園為禽鳥施打抗禽流感疫苗

【新唐人】由於擔心明年早春來自非洲的候鳥可能傳播禽流感病毒,荷蘭鹿特丹一家動物園在星期二(12月13日)為園內禽鳥施打抗禽流感疫苗,成為歐盟國家為預防禽流感爆發而進行疫苗接種的首座動物園。

儘管禽流感病毒尚未傳入荷蘭,荷蘭的十五家動物園已向歐盟取得接種抗禽流感疫苗的許可。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動物園也正準備對園內動物接種疫苗。

荷蘭科學家在11月底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對雞隻接種抗禽流感疫苗,可防止禽流感病毒在禽鳥間擴散,進而可預防大範圍禽流感疫情的爆發。

獸醫夏芬納(Wim Schaftenaar)表示:“我們在今天開始為動物園的禽鳥接種抗禽流感疫苗。目前荷蘭還沒有禽流感病例,不過我們預料春天來自非洲的候鳥可能會傳播病毒。為了保護我們的動物,我們現在就開始接種疫苗,六週後還會加強劑量再接種一次。如此一來,一旦禽流感病毒傳入荷蘭,就不用把動物關到室內,讓它們留在原地就行。”

H5N1病毒已在亞洲部份地區的家禽間散播開來,使禽流感已成為地方性疾病,至少已有60人死於H5N1病毒。專家們擔心一旦病毒突變為易於在人與人之間傳染,便可能爆發一場導致數百萬人喪生的大流感。

荷蘭是世界主要禽肉出口國,它曾在2003年爆發H7N7禽流感疫情,造成一名獸醫專家死亡,全國三分之一的家禽遭到捕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