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富越便宜 越窮越宰你:改革后的中國醫療怪像

【新唐人】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老百姓生了病去醫院看病也是應該天經地義,在經歷了20年改革后的中國公共衛生醫療体制下,對于彭玉蘭,一位普通的湖南殘疾婦女來說,去醫院看病已經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了。

生活在湖南農村的27歲的彭玉蘭平時与年邁老母相依為命。

彭玉蘭說:“因為我們的戶口在農村,很高的山頭里面,經濟一點都不發達,常見的事,沒錢的人就是放棄治療, 就在家里等死, 有錢的人就在治療。”

當地政府每月發給她的殘疾人生活費只有339元,貧窮使她不再希望到醫院去看她傷殘的身体了。

彭玉蘭說:“有時候一分錢吃飯都沒有,我望著媽媽哭,媽媽望著我哭啊,那好凄涼!”

然而,在北京某醫院工作的醫生趙先生卻享受著看病不花錢的公費醫療

趙先生說: “像我屬于醫生,國家干部,到醫院要是拿我這醫療卡挂號是5塊錢, 要是沒有工作的挂號是9塊錢,按老百姓講是,越富裕看病反而越便宜,越窮越宰你,現在形成這种惡性循環。”

趙先生表示,公費醫療有醫療保險部門監督,醫院不敢造次。但對于沒錢來看病的老百姓,醫院又怎么對待呢?

趙先生說: “就甭看了!先問你帶多少錢啊? 你兜里帶多少錢哪? 沒錢就不理你了,你看那個所謂的見義勇為,那個不是警察抬了給送進去了嗎?問有錢嗎?沒錢就扔一邊了。”

根据2005年中國衛生統計提要的資料,有六成六的城市居民沒有任何醫療保險,而昂貴的醫藥費導致將近五成的居民有病也不愿就醫,將近三成的病患應該住院,卻不敢住院。醫藥費用支出的增加遠超過農民收入的增長,導致農民一旦生病,如果沒錢就醫,只能在家听天由命。

新唐人記者 林洪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