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鈺訪問舊金山灣區 談鑒識工作甘苦

【新唐人】美國著名華人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訪問舊金山灣區並接受本臺採訪。請看詳細報導。

曾經參與多項特大刑事案件偵破工作的國際知名華人、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在舊金山灣區主持台灣中央警察大學校友聯誼大會時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

李昌鈺:“做鑒識工作很辛苦的﹐不象電影裡邊﹐每天晚上一定要到漂亮的餐館﹐跟很多漂亮小姐在一起工作﹐都沒有的。”

在談到鑑識專家的日常工作情形時﹐李昌鈺表示﹐做鑒識工作的人很難陞官﹐全世界就他一個做鑒識的人做到了警政聽長﹐但他更喜歡做具體的鑒識工作。

談 到鑒識行業的發展過程時﹐李昌鈺說﹐1960年代﹐只是抓嫌犯﹐然後刑訊。

1970年代﹐隨著人權意識的高漲和相應法律的建立﹐破案主要依賴於挖掘被害人 與嫌犯的關係。但是80年代後﹐交通更加發達﹐40%的罪犯與被害是完全不相識的﹐所以就要找物證和現場﹐要做鑒識。而進入21世紀後﹐利用互聯網犯罪的 案件大增﹐又給案件的偵破帶來新的挑戰。

李昌鈺在宴會發言時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 人生要在平淡中求進步,在艱若中求其光輝,在和諧中求發展,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新唐人記者韓寧、劉偉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