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案辯護律師團要求移師海外審判

【新唐人】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与共同被告審判案的一名辯護律師周二11月8日遭槍手殺害,這已是第二名遇害的本案辯方律師。星期三薩達姆的首席辯護律師再次要求將法庭移往國外。

警方和辯方消息人士說,在周二的攻擊中,律師座車在巴格達西區遭人槍擊,祖貝迪(Adil al-Zubeidi)遇害,他的同僚胡薩伊(Thamer Hamoud al-Khuzaie)受傷。

兩人是薩達姆兄弟巴爾贊(Barzan al-Tikriti)和前副總統拉瑪丹(Taha Yassin Ramadan)的辯護律師。三周前,他們的一名同僚在薩達姆違反人道罪審判開庭的第二天遭綁架,隨后遇害。這兩名犧牲者都曾在開庭當時發言,并由電視轉播播出。

曾揚言要杯葛11月28日下次听證的辯方律師團表示,在目前情況下,公平審判是不可能的,因而審判應移師國外。11月9日星期三,辯方律師團表示与目前的審判薩達姆法庭斷絕關系。薩達姆的首席律師杜萊米(Khalil Dulaimi)說,“辯方律師團決定11月28日開庭日期取消了。因為我們的重要律師已經不可能參加那天的開庭。除非審判移師海外,除非我們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他還說:“我們呼吁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國家進行和平抗議,譴責對伊拉克律師的暗殺行為。”

監督這場辯論的紐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迪克爾說:“這很緊急,如果審判要繼續下去,就必須拿出有效的措施保護辯護律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