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牆倒塌16周年紀念日

【新唐人】今年11月9日是德國柏林牆倒塌16周年紀念日,這一天標志著共產主義体制在東歐的徹底瓦解。柏林牆博物館記錄了這一段重要的歷史。本台記者專門走訪了館長希爾德布蘭特女士。

柏林牆博物館位于柏林市中心,它對面的查理檢查站是唯一保留下來的原東西柏林的邊防站。該博物館創始人希爾德布蘭特先生去世后,由他的夫人希爾德布蘭特女士接管了這家博物館。

當希爾德布蘭特女士回憶起當時東德政府建立柏林牆的原因時,對記者說:"二戰結束,蘇聯占領區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之后,向西邊逃亡的人越來越多。東德政府認為,只有建一堵牆才能阻止人們的逃离。1961年8月13 日清晨,人們從收音机里得知柏林牆的建立,德國人民被一堵牆殘酷地分開了。"

柏林牆建起后不久,希爾德布蘭特先生建立了這家博物館,為的是抗議東西德被分隔,并通過這种方式,向邊防士兵呼吁,不要向逃亡者開槍。据統計,在牆倒塌之前共有2000多名邊界士兵在執勤時逃到西邊。從建牆起至1989年這28年間, 大約有5500人成功逃到西邊,957人在逃亡時被打死。

最后希爾德布蘭特女士談到柏林牆倒塌之后,人們的反響和她個人感受時說:"1989年11月9日這一天給人們帶來的喜悅,難以言表。柏林終于統一了,終于能夠共同發展了。人們并不只是沉浸在興奮中,最重要的是,要讓下一代的人永不忘記這段歷史。"

新唐人記者 瑤慧 德國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