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企「外資化」導致國內巨額國民財富的流失

【新唐人】近年來,中國眾多民營企業借道英屬維爾京等國際避稅島,紛紛「外資化」,變為「境外企業」轉而收購境內企業。民企資產海外大轉移已成為風潮。專家學者指,這是「巨額國民財富的流失」。

据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一些著名民營企業紛紛在海外挂牌上市,并全部改制為外商獨資企業,外資來源地均為英屬維京群島等國際避稅地,這就是民營企業海外上市的「紅籌通道」,俗稱「小紅籌」。目前已發現的近十起案件中,「假外資」金額合計達5000多万美元。

中國國際商會仲裁員馬少波初步統計,迄今已有270多家民營企業通過「小紅籌」海外上市。他認為,“如此大規模、有序的优質民企資產向海外轉移,在世界各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是罕見的”。“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會允許自己國內的企業大規模有秩序地變成境外的企業”。

內資企業外資化,大量以外商直接投資名義進入中國的并不是真正的外資,無形中虛增了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的數量,一定程度上造成招商引資的虛假繁榮。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