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五百八十期】聚焦紐約市長大選(下)

【新唐人】紐約市長選舉進入了最後的階段,在上一集節目�,我們請來兩位嘉賓來跟大家分析兩位競選人:一位是共和黨的候選人,也是目前的市長彭博先生,另一位是民主黨的候選人福瑞先生,他們的競選情況。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繼續請兩位嘉賓為大家做進一步的分析。兩位嘉賓,一位是葉漢中先生,一位是盧美華女士。葉漢中先生是1997年到1999年的華人選民協會的前理事長,盧美華女士是2003年到2005年的華人選民協會的前理事長。

林曉旭:上次節目裡談到了華人在這次選舉中的參與,還有福瑞和彭博市長的一些競選情況。今天,首先問一下盧美華女士,這一次為什麼彭博市長比較少的參與辯論?因為很多人在呼籲要多一點辯論,才能夠使選民更了解情況。

盧美華:其實如果我沒有記錯,在四年前,他就主張應該多辦一點辯論會,今年他會不出席幾個辯論會也是讓大家覺得很意外,因為是他自己提倡的。不過我相信他有他的理由,或者是因為他在位的關係,他認為沒有必要;再者福瑞的辯論是咄咄逼人的,他一定要讓你講出重點來;可能在這種情況下,也許他的精選團隊會叫他不要去參加。

主持人:葉先生也認為是一種競選上的策略,所以彭博不太願意參加辯論會?

葉漢中:我想這是一個競選上的策略,當你的形式比較好的時候,你的的確確是不喜歡來和人家辯論,如果你是形式比較差的話,就希望在辯論上可以扳回一點優勢,所以這是很自然的情形。只有當旗鼓相當的時候,雙方才會同意我們一起來辯論吧!

主持人:那麼在已經發生的兩場辯論中,你們客觀的看,兩個人表現如何?

葉漢中:我覺得是這樣,兩個人的表現都不錯。但是,基本上就是我剛剛講的,佔優勢的就希望儘量保持自己手上的籌碼,比較佔劣勢的就希望扳回一成,在目前大概沒有什麼改變吧!

主持人:說到選民關心的問題,一個很重要的話題就是教育問題,華人對子女教育問題也看得特別重。那這次在教育方面,彭博市長也有所建樹,至少他增加了紐約的一些教育經費;但是也有指責,說他並沒有盡力從紐約州要回欠紐約市的一些經費,您怎麼看呢?

葉漢中:這個可以說是蠻大的問題,因為我以前是選區的委員,對紐約市的教育經費整個結構很清楚。事實上,紐約市的教育經費是靠紐約州的州議會來決定,那紐約州的州議會大部份的議員都不是住在紐約市,所以錢想要搞到紐約市來,是很難的問題,因為要從別人的口袋挖出錢來。所以在這個事情上,根據我們學生出席的人數來講,當然紐約市是盡量的據理力爭。在這方面,我相信市長的的確確是盡了他的力量,也爭取到了不少經費,但是,比我們所希望看到的,的確有一段距離,但是這不是他個人能夠完全做到的。

主持人:盧女士,您覺得彭博能有什麼更多的努力嗎?

盧美華:我覺得他在教育政策上還是失敗的,為什麼?雖然彭博以考試的成績來鼓吹說他做了多少事情。但是實際上,他的的確確沒有為我們紐約市,從州那邊撥到我們應該拿到的教育經費;再者,他的這些數字是講求說考試成績有多高,但是那些沒有繼續深究或讀書的學生的分數,就不是很明瞭,據我所知,應該還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覺得,在教育政策方面,彭博並不是如他所鼓吹的做得很成功。

主持人:那很多人說:彭博市長確實是大力改革。他把一些大的學校分割,出現了150多個小學校,您覺得這種政策如何?

葉漢中:彭博本身是一個雄才大略的市長,就像前市長朱力安尼一樣,在很多事情上。他用商業管理的方式來管理教育機構,有他的一些好處,但是也帶來一些隱憂;事實上,在他們兩個人的任內,把教育歸到市長的管轄之下,市長絶對可以說這是我的信譽;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以後選出一個不是很好的市長的話,我是有點擔心。

主持人:盧女士,您也有類似的擔憂嗎?

盧美華:很多民主黨員當初覺得市長唯一在教育方面做的最對的,就是把教育方面的權力撥回到自己的手上,所以很多民主黨員其實是蠻贊成他這一點的;但是後來演變成以考試分數來評斷學生,是不對的。

主持人:說一下移民問題,大家都知道紐約是一個大的移民城市,將近有175種語言在紐約市。那麼很多人就會說:我待美國很久了,我已經變成合法移民,我為什麼不能夠有投票權?你們是怎麼看待的呢?

葉漢中: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權利和義務互相搭配的問題。既然要享受權力,就要分擔義務。同樣的道理,既然公民是有投票權的,那你是不是要想辦法成為公民呢?我的感覺是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他在美國住了很久了,已經具有合法居留的身份,他不成為公民,他不能抱怨他沒有投票權。

當然,在紐約曾經有過非公民投票的現象,像我以前擔任學區委員,學區委員的選舉,只要你是家長都可以投票,但這是一個學校的教育制度的問題。所以在這方面,我是覺得,如果是像學區的這種事情,我是贊成非公民可以參與投票;但是如果是在選市長、選市議員,我不贊成非公民能夠享有投票權。

主持人:如果非公民享有投票權,是不是對民主黨比較有利一些呢?

盧美華:這個我倒不敢說,因為我個人本身也是不贊成。因為我們已經有很多的公民身分的人,他們不登記做選民,我實在無法想像,非公民如果有投票權的話,他們就會更踴躍。我們現在有非常多的公民,但是他們沒有全部都登記,甚至於登記了也不見得會去投票。

林曉旭:為什麼?

盧美華:我覺得是教育的問題。我們在選民協會裡頭,就我們多年來所看到的,我們做了很多工夫去登記,但是要做更多的工夫去鼓吹他們出來投票,所以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所以我認為公民或非公民,不是一個問題,是你投不投票。

林曉旭:在過去,華人在選民協會裡面引起了很多作用,讓更多華人來參與,那麼主流社會,從你們的接觸中,他們覺得華人的實際上在參與中有什麼不足呢?覺得哪個方面要改善的呢?

葉漢中:我想現在是這樣。華人在選舉方面,經常好像是有華人的候選人,大家就會比較熱衷一點,如果沒有華人候選人,就好像有點不關我的事那個樣子。就主流社會來講,他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看法,因為不管你這個社區是不是有華人候選人,你出來投票就代表你對這件事情有議事權;沒有華人出來競選你就不講話了,事實上是一個很大的敗筆。這也是我們華人選民協會一直希望改變大家觀念的地方。

林曉旭:反過來說是不是因為有很多資訊並沒有那麼暢通,很多華人並不瞭解這些事?

盧美華:到現在為止,我們一般人連初選、普選都不是很清楚;今年到底是選什麼職位,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在這方面,不只是選舉局,很多在社區裡的組織,我覺得都做了很多力量,我覺得已經在慢慢改善了。我們今天看到已經有很多社區領袖願意出來背書,或者是參與,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不一定要有華人參與我們才去支持他,我們也要支持好的、非華人的候選人 。

葉漢中:我補充一點,剛才講到資訊,事實上現在在圖書館大家都可以拿到中文的選民指南,講得滿詳細的,不止是告訴你有哪些候選人,他的政見是什麼、有哪些議題。大家手上沒有的話,不妨到圖書館去拿一份。

林曉旭:現在離選舉日子也不遠了。

盧美華:在郵局也有選民指南,很多地方只要你有心的話,你都可以去拿到資訊。我覺得選民有責任要教育自己。

林曉旭:剛才葉先生提到,如果沒有華人參加,選民也應該關心、也應該選舉,這就牽扯到一些基本理念的問題。如果我們比較來看,這一次選舉跟去年的總統選舉,就是一些基本的理念方面的差別,比如像墮胎、幹細胞研究,這些議題談得很少,為什麼?

葉漢中:這跟層級有關係,像剛才您講的這個,事實上在全國的層級上比較有影響。像紐約市政府對幹細胞研究,事實上我相信沒有任何的影響力,至於說墮胎、不墮胎,這也不是他能夠講得上話的。所以這事實上純粹是由候選人個人的一個立場而已,讓大家在投票的時候可以大概知道他傾向於哪個方向。並不是一個議題。

林曉旭:不是一個議題。

盧美華:葉漢中講的非常的對。當我們在選總統、法官、國會議員,或者比較屬於聯邦方面官員的時候,我們或許會想知道他對墮胎、對同性戀婚姻等是什麼想法,這些我們都想要知道;但至於我們那種地方層級、城市方面的選舉,我們想要知道的是候選人怎麼樣讓我們學校更好,讓我們的街道更安全、更乾淨,這些就是不同層級的關係。

林曉旭:反過來說,伊拉克問題雖然也是全國性問題,但是這次爭論還是比較多。為什麼?

葉漢中:我想有時候找不到問題的時候,就要找一些話題。

盧美華:因為我們紐約市也是有很多阿兵哥在伊拉克,所以只要是民主黨的人都希望我們這些士兵可以回來。在那邊已經夠久了。我個人也認為該是撤軍的時候了。

葉漢中:我想是這樣。我的兒子曾經在伊拉克待了一段時間,做為一個在伊拉克的士兵的父親,我的感覺是這樣子:美國事實上現在在伊拉克有大概十五萬到十六萬的美軍,當然目前死亡人數超過二千人,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但是就一個國家的政策來講,你出去打仗不搞出一個什麼名堂就回來的話,這個國家以後不要混了;所以這必須做到一個相當的成果,才能夠在那個節骨眼上來收兵,不然的話,提前收兵不是一個好事。

林曉旭: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談到這兒,感謝兩位嘉賓。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也感謝兩位嘉賓給我們選民們帶來精彩的分析。在十一月八日選舉之日之前,歡迎更多的華人朋友們到郵局或者圖書館領取相關的選舉資料。好,感謝您收看,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