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填海計划遭立法會及民間反對

【新唐人】香港政府在中環的一項填海計划,因為違反早前承諾,將部分土地辟作商業用途,星期二遭到立法會反對。3個保護維港團体計划于下月初一連兩個周日舉辦活動反對填海。但政府回應說,填海大綱已獲行政會議通過,不能用行政手段更改。

港府星期二向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提出,中環第3期填海所得18公頃土地中,14%被划作綜合發展區,包括興建1座橫向巨型商廈和1座低層商業中心。計划遭到立法會反對,議員們通過一項動議,要求政府大幅減少計划的商業用地,及不可興建酒店及寫字樓。

去年,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曾公開承諾中環新填海區只會用作休憩用途,不會興建商廈。

3個環保團体計划于下月舉辦一個星期的活動反對填海。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政府誤導市民,要求將所有的填海用地都划為休憩用途。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不填海,說填海是迫不得已的一個填海,說填海是所有的土地給市民,但結果只有3成是真正的休憩用地。

環保團体并指出,政府填海的理由說為解決交通,但運輸署的數字卻顯示,填海后每小時會增加7千6百多架次的車輛流量,令交通十分擠塞。

香港保護海港協會前主席徐嘉慎:政府永遠講話是不算數的,因為政府看著這個海是金籮,是搖錢樹。這個海永遠都是被破坏的,我本人不看好,我看這個海遲早沒有了。

他們呼吁市民站出來反對填海。2年前,曾經有2万名香港市民參加游行,保護維港。

想參加保護維港活動的市民,可以在11月6日下午,登上主辦机构安排的免費渡輪,游覽中環至灣仔一周,親身体驗維港受破坏的情況;又或者參加11月13日下午在灣仔舉辦的一個典禮儀式。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