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外長就APEC和朝核問題舉行記者招待會

【新唐人】10月20日,韓國外交部長潘基文就將于11月召開的APEC會議和朝核問題舉行駐首爾外電記者招待會。會上他暗示將在11月初舉行的朝核問題第五輪六方會談將會有挑戰和難關。

10月20日,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就朝核問題和下月在韓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APEC),舉行了有一百多國內外記者和外交使節參加的記者招待會

潘基文外長表示繼九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六方會談后,在十一月初舉行的第五輪六方會談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但是會耐心解決問題的。

他說第五輪六方會談中首先應該建立對《第四輪六方會談共同聲明》的履行方案。他接著說北韓應該如實申告核武和有關核武的設施,与此同時各相關國之間也要達成協議。

潘基文外長又表示他對北韓在北京發表共同聲明的第二天就提出要求提供輕水核反應堆表示遺憾,但認為共同聲明在非核化問題上是一個大的進展,對加強全世界非擴散體制做出了貢獻。

另外,十一月在釜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 APEC)的主題是增強自由貿易和反腐敗,人間安保,參加會議的各國企業首腦在反腐敗誓約上簽字后將提交到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上。

大會期間盧武鉉總統將与各主要國首腦單獨會談,十一月十七日打算在慶州与布什總統進行韓美首腦會晤,探討發展韓美同盟方案,北韓核武問題和深化經濟通商合作問題。

對台灣總統陳水扁或者立法院長王金平能否參加的問題潘基文長官回答說:“中國、台灣、香港雖然都是 APEC 加入國,但是按1993年以后的慣例,台灣應該由經濟人士參加。

新唐人 記者 金松 韓國首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