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難以應對危机 美國智囊机构表示關注

【新唐人】10月14日,与美國國會相鄰的美國智囊机构—傳統基金會就內外交困危机中共的反應和決策過程舉辦了研討會。与會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暗藏嚴重的危机,而中共對這些危机的處理尤其是對不可預見的危机的處理遠遠不夠成熟。

中共在國際和國內危机交困之下的決策過程,尤其是解放軍在這些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引起美國智囊机构的關注。

傳統基金會在華府舉辦研討會,与兩百多位參加會議的各國學者和新聞記者就這個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討。發言者包括:美國駐中國前大使尚慕杰 、 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軍事專員、美中經濟与安全評估委員會委員拉里 武爾澤、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部政治軍事顧問蘇珊 普斯卡上校和賓西法尼亞州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安德魯 斯科貝爾。

尚慕杰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前一個月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他認為今天討論這些問題就象十六年前一樣重要、及時。

斯科貝爾在研討會上說,几十年來中共一直在高度危机的狀態下操控著政權。他把中共的危机歸為三大類:虛构的危机,可預見的危机,和不可預見的危机。

武爾澤說,中共對突如其來的危机的處理方式至今仍然是個問題,因此他對中共在危机處理和決策方面不抱希望。

武爾澤說:“ 在美國、德國和歐洲等西方國家,你有不滿就可以批評,對于公眾來說這都是順理成章的,但是在中國卻不是這樣。人民如果在政治問題上和當局公開沖突,中共的處理辦法就是把你關進監獄甚至處死。”

記者在研討會上提出,大紀元時報去年11月份發表了系列社論九評共產党,揭示出中共殺害了八千万中國人的殺人歷史。目前已經引發了近五百万人退党,其中包括一些中共軍隊的高層官員,中共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机。記者就中共目前面臨的退党大潮引發的危机是否屬于不可預見的危机,以及這會對中共的統治、中國人民以及全世界帶來哪些影響向專家們提問。

普斯卡上校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普斯卡說,目前中共的合法地位很脆弱,腐敗問題長期存在,雖然中共為了爭取支持,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薩斯事件中開除了衛生部長,有時也處死中共官員,可這也不過是在用這些替罪羊作表演。根本問題并沒有解決。

普斯卡上校注意到,現在中國民眾爭取利益的呼聲越來越高。中國的未來引人關注。

新唐人記者王笑菲在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