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中資介入聯意制作公司

【新唐人】聯意制作公司在台灣擁有TVBS、TVBS-N、TVBS-G等三個頻道經營權,主要股東有「百幕達商電視廣播投資有限公司」与「東方影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名義上是兩家公司,但股東重疊率高達60%,台灣立委質疑聯意制作有中資或港資介入,要求新聞局徹查。

根据台灣經濟部資料,聯意制作公司的股東分別是百慕達商電視廣播公司和東方影視公司,其中百慕達商廣電公司持股金額為4億1千360万元,占百分之四十七,東方影視公司持股金額為4億6千640万元,占百分之五十三。

東方影視1999年7月20日成立,7月28日就入主聯意制作公司,登記的資本額只有新台幣100万元,立委曾燦燈:『一個資本額只有區區一百万的公司 要在八天中賺四億六千六百万 或是要進帳四億六千六百万 會計師們都告訴我不可思議的事 』『從東方彩視与百慕達商法人代表 重疊度高達三個董事 60%來看 東方彩視購買聯意制作的資金 很可能來自香港 甚至來自中國。 』

曾燦燈指出,根据所收集的資料,台灣有十七家媒體疑遭中資介入,包括電視台、

平面媒體、科技雜志,以及廣播電台。他認為TVBS聯意制作公司的外資持有股份超過廣電法規定的百分之五十,明顯違法,東方影視的資金是從香港匯入台灣?或者由中國匯入香港,再轉入台灣,中間是否涉及洗錢?

他建議「以錢追人」,要求相關單位深入調查。新聞局廣電處表示,已經去函要求TVBS說明,一切將依法辦理。

新唐人記者 陳政祥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