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選今投票 工党与國家党勢均力敵

【新唐人】全國各地的投票所已於上午九時開放投票,下午七時停止投票。到今晚十時,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選票可以統計完成,並足以顯示選舉結果。

中間偏左的工黨領袖,現任總理克拉克在這次選舉中尋求第三度擔任總理之職,但她在這次選舉中,面臨保守派對手,國家黨領袖布萊士的強烈挑戰。

在選前最後一週的多次民意調查中,工黨與國家黨各有領先勝負難分,但是這兩個政黨似乎都難以贏得國會絕對多數的席位而單獨組閣。

根據紐西蘭複雜的比例代表制選舉制度,小政黨在國會選舉中的表現,將對組成聯合內閣有重大影響,因此也可左右紐西蘭未來三年的政局。

在國會的一百二十席中,六十八席是由得票率最高的候選人獲得,其餘席位由政黨的得票比例分配。

選情分析家指出,政壇民粹派主角,紐西蘭第一黨領袖皮特斯可能足以影響由何人出任新總理,而由原住民毛利人組成的毛利黨也可能發揮重要影響力,根據估計,毛利黨至少可贏得三席或四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