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大胜 日本股市反應積极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領導的自民党在議會選舉中大獲全胜之后,日本投資者反應積极,股市日經指數猛漲204.39點,比上一個交易日高了1.58%。日元對美元的比率也進一步堅挺。

分析人士指出,小泉此次大胜,意味著獲得了推動民營郵政改革民眾的支持,而改革目前"凍結"了數以万億美元計儲蓄的國營郵政体系,將有利于推動消費,重振日本經濟。

最新統計顯示,日本經濟的增長率也高于預期。

批評人士指出,几十年來,日本的國營郵政銀行聚積了大量存款和保險金,已經成為世界上存款最多的銀行;但是,這些數量巨大的資金卻往往被浪費于一些效益很低的政府公利項目,從根本上影響日本經濟的活力。

經濟學者表示,日本雖然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体,但是經濟已經很長時間處于停滯不前狀態。面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壓力,日本經濟改革就顯得更加重要。

證券交易人士分析,如果郵政改革成功,那么日本政府通過郵政儲蓄款持有的私營公司股份可能會大大減少,而個人消費者持股者必將對日本公司今后作向有更大的發言權。

雖日本自民黨取得15年來首次國會過半議席,首相小泉純一郎重申,他將於明年9月不再擔任自民黨總裁及首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