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滋病受國際重視 人權活動人士不樂觀

【新唐人】近日中國宣布,和美國馬里蘭大學人類病毒研究所,達成3年協議,以聯合防治中國愛滋病增長。此一消息對中國愛滋病感染者應是好消息,但多年來,致力于爭取愛滋病患基本人權的胡佳,卻不感到樂觀。

据BBC 8月29日報導,中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宣布,与美國馬里蘭大學人類病毒研究所,達成3年協議,重點在于控制愛滋病今后5年內在中國可能出現的大幅度增長。該研究所將幫助中國制定防治戰略。對此著名的愛滋病活動人士胡佳,提出了他的經驗:

愛滋病活動人士胡佳說:"我在做愛滋病的工作中,所受到最大的阻力就來自于國家安全和公安系統的騷扰,去年美國大使雷得要去訪問愛滋村,這是美國高級官員第一次走進愛滋病的第一線,因為我要給雷德先生先走的隨從介紹這個村庄的背景資料,所以公安局的警察就因為這個問題把我軟禁了8天,這就是他們(中共)所能在中美這個愛滋病問題上所做的這种勾當。"

据聯合國愛滋病中國專題組2002年提出的報告,中國目前感染愛滋的人數,可能已超過100万,高于中國衛生部估計的85万。若每年以百分之30增加,預計2010年,中國愛滋病患人數將達到千万人。中國的愛滋問題究竟是否能有效解決呢?

愛滋病活動人士胡佳說:"愛滋病這個問題,真的要在中國有出頭之日的話,那也肯定是說這個体制上的問題徹底解決的時候,老百姓有言論自由隨時可以批評政府在很多方面不到位的地方,只有這些都具備的時候,愛滋病這個社會問題才能是深入的徹底的(解決)"

新唐人記者 林洪 王衣玲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