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墨爾本召開《中國經濟駛向何處》研討會

【新唐人】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的崛起”、“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之說四起,然而与此同時,也有不少學者從中國日益暴露的問題中斷言──“中國經濟行將崩潰”。對這一現象,日前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召開了《中國經濟駛向何處》研討會。

2005年8月20日,由澳大利亞百鳴文化沙龍和墨爾本台灣同鄉會聯合舉辦了《中國經濟駛向何處》研討會,來自布里斯班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垂亮先生;台大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清溪教授;中國著名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教授到場并發表演講。他們從不同的角度透視了中國的經濟現象,并与來賓們共同探討中國未來經濟走向。

首先,張教授列舉大量數据和事實,揭示了在繁華的櫥窗經濟和持續的高增長背后,中國掩蓋不了的財政黑洞、金融破產、股市崩盤、經濟過熱、國企毀滅性成長等的內在問題,以及在腐敗橫行下出現的統計數据失真、三農、貧富懸殊等社會經濟問題,以及教育產業化后出現的惡果。

邱垂亮教授的演講集中剖析了當今世界對中國現象的几种代表性思潮。

袁紅冰認為:中國的經濟确實是在飛速發展,但是与此同時中國的社會矛盾也在急劇的積累,一個飛速發展的經濟和一個急劇積累的矛盾最后將“撕裂這個社會”。

中國現在是什么經濟?中國現在的經濟是以腐敗的權利為軸心,以肮臟的金錢為潤滑劑,以貪官和奸商勾結起來結成的行政同盟,對社會財富的貪欲為基本的意志的動力,這樣的一种經濟。這种經濟可以產生一切丑陋的東西,惟獨不會產生一個有正義感、有良知、有創造力、有倡導民族理念的中產階級。“獨裁者,決定和思考問題從來不按理性做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琳、呂萌澳大利亞墨爾本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