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責港府秘密監察令漠視法律

【新唐人】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星期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特首以行政命令頒布規管執法部門進行秘密監察的問題。議員指責港府漠視法律程序和侵犯市民私隱。

香港法院近期兩度批評廉政公署以竊听、盜錄方式進行取證沒有法律授權后,行政長官曾蔭權于8月6日頒布据稱用于規管執法部門進行秘密監察的行政命令,此舉受到各界廣泛批評,指責港府以頒令代替立法。星期一,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多位議員向保安局長李少光提出質問。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說:法律基礎怎樣?我不怎么知道,但是可不可以,如果你不肯收回,也擺一些保障在里頭呢?如果不是,市民就覺得你攬權,你說是去查案,但是卻侵犯我們很多私隱。

李華明議員質問,行政長官頒布秘密監察令前,有否諮詢行政會議成員。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只不過令這個机制更加透明,所以特首這個不是一個全新的政策,不是一個新政策,所以我們沒有諮詢這個行政會議。

李少光表示,行政長官就秘密監察頒布行政指令,是為回應公眾的關注。不過,梁國雄議員指責港府漠視法律程序。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給一把尚方寶劍去斬人叫法律程序嗎?你還生活在中國以前的帝王制度下嗎?梁國雄說:這件事情最重要是行政部門可以攬權,去侵犯所有人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去達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

梁國雄會后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由法庭裁定行政長官頒布的秘密監察令無效。

梁國雄強烈要求港府,立即頒布97回歸前立法局通過的“截取通訊條例”,以保障香港市民的通訊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