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董事長呼籲中國儘早讓人民幣升值到合理價位

【新唐人】對於人民幣僅2%的升值幅度,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認為:

『應升25%,它卻只升2%,這個其實沒辦法擺脫外國的壓力,我相信各國還會繼續給它壓力 。』

他表示,這次匯率改革,中國政府改採管理式的浮動匯率制,卻在每天尾盤時對匯率進行強力干預,明顯違反國際交易。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升值將對中國出口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陳博志認為,人民幣適度升值不但有助於改善大陸和貿易夥伴的國際關係。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

『在中國大陸本身它應該去追求產業的升級,它應該去追求發展更多可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生活水準的產業,而不是一味的要壓低這些勞工的工資,在國際上搶很多生意;甚至自相殘殺,把產品的價格殺到很低,這是它現在的作法,這套其實是錯的。』

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人民幣升值是個敏感而又棘手的問題。如果不升值,將遭遇國際間﹐尤其是美國的強大壓力﹔也造成中國原材料進口價格昂貴,更使龐大的外匯儲備無形中縮水。但是升值的話﹐會衝擊中國出口行業﹐造成大量工人失業﹐增加社會不穩定因素﹐衝擊中共的獨裁統治﹔升值太多又會造成大量熱錢退出﹐有金融危機之虞。所以才有

這次升值2%的權宜之舉。

新唐人記者 林佩縝 王元秀 台北採訪報導

配音 剪輯 佩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