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阿羅約抗議下發表國情咨文

【新唐人】面臨被彈劾可能的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在7月25日星期一發表國情咨文講話時呼吁改革政府運作方式,并建議菲律賓應該采用議會制來取代美國的總統制模式。

因被指控有選舉舞弊行為的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在被要求下台的壓力下,在7月25日星期一發表了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演講,呼吁菲律賓政治体制改革。

阿羅約說,菲律賓經濟蓄勢待發,而該國目前政治体制的不穩定狀況對國家繁榮進步不利。阿羅約還建議,菲律賓應該采用議會制來取代美國的總統制模式。

阿羅約的這次演講面臨的政治气氛十分緊張。逾4萬5千名反政府示威者在馬尼拉市中心舉行集會,示威者要求阿羅約辭職,成立過渡形式的執政委員會。菲律賓國家警察部隊在大馬尼拉地區部署了1.6万名警察,菲國軍方則從24日起已開始在全國范圍內進入最高級別的紅色警戒狀態,以應付可能出現的更大規模的示威游行。

星期一(7/25)早些時候,菲律賓反對派議員向國會遞交了申請,要求考慮彈劾阿羅約總統。此舉進一步加劇了緊張的政治气氛。

歷時七個星期的政治角逐也使馬尼拉股票价格大跌,外國投資者信心受損,從而使國際信譽評級机构FITCH以及“標准和普爾公司”決定降低它們對菲律賓債務評級的展望,從而使菲律賓國際借貸成本增加。

在2004年5月的菲律賓大選中,有人指責阿羅約在選舉結果未揭曉前就与選舉委員會的一位官員討論點票問題,但阿羅約對此予以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