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談中共少將朱成虎核武威脅

【新唐人】中共高級軍官朱成虎少將日前在會晤來自香港的一個記者團時說,如果華盛頓軍事介入台海沖突,中國可以向几百個美國城市發動核攻擊。早在1995年時,中共副總參謀長熊光楷曾表示,中國核武器可以打到洛杉磯。 朱成虎核武引發強烈反響和爭論。就此,新唐人采訪台灣大學政治系明居正教授。

記者問:中共對言論自由控制得一直是非常強,您認為朱成虎目前發表的核武威脅論是他個人的意見呢還是中共授權,讓他來試探美國和台灣的承受能力嗎?

明居正教授答:我覺得后者的成分比較大,因為中共,我們曉得,對一些關鍵問題呢,一般是不允許隨便對外表態的,那么這种尺度的言論,他不是一般尺度的言論。他讓我想起 1995年熊光楷當時說,大陸的導彈可以打到洛杉磯。所以不是個人言論,比較可能是組織經過考量后,放這個話,所以后面的涵義就更重要。它代表中共官方對台海危机的一种判斷,然后借著朱成虎的嘴呢,說出他們的一种恐嚇性的言論,逼美國后退,逼其他國家再從新考量他們的對華政策。

記者問:中國自1964年擁有核武以來,一再聲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中國官員不斷對另外一些國家發出核武威脅。您怎么解讀他?

明居正教授答:中共其實在考慮用核武的問題,毛澤東自己當年就講過,他在訪問蘇聯的時候,曾經對留蘇的學生講,他說,將來世界上要發動大戰的,晚打不如早打,小打不如大打,然后要打呢,我估計,大家就扔原子彈,你也扔,我也扔,把世界扔的一塌糊涂,然后人類死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坏人都打光了,我們可以在一片白紙上建立一個新的社會主義。這話一傳出去,全世界就說,一個戰爭狂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