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指特首選舉提名漏洞嚴重

【新唐人】曾蔭權在沒有挑戰者的競爭下,自動當選為香港新任行政長官。香港大學法律系學者指出,整個提名過程出現嚴重的漏洞,將提名變成選舉的一部分違反法律精神。

隨著北京支持的曾蔭權以壓倒性提名票自動當選行政長官,在提名期操控選票的問題也受到社會關注。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指出,整個提名過程出現嚴重的漏洞,現時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卻沒有監管特首選舉的提名階段。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原來一個人可以利用這個所謂提名這個階段,已經可以作為一個選舉,他可以靠拿到足夠的提名或700個提名呢!令到不會有選舉出現,自動當選。

張達明并指出,由于選委會的選舉指引不切實際,導致未能提供一個平等的平台給參選人面對選民。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整個選舉過程只能夠跟隨曾先生自己訂下的游戲規則進行,而不可以根据一個公平均等的游戲規則進行。

另外,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提出包括落實普選、改革問責制、協助在大陸被扣查的程翔,以及人權自由、經濟民生等共15個問題,要求曾蔭權回應。

對于有人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曾蔭權的候選人資格,張達明表示成功的机會很小,不會影響曾蔭權自動當選的資格。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