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召開太平洋國家健康高峰會

【新唐人】美國西雅圖日前舉行了為期三天的太平洋地區健康高峰會(Pacific Health Summit),包括來自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共300多名衛生部門官員及學者參加了會議。本台記者在會議期間,就傳染病、禽流感疫情等情報誠信的問題采訪了來自中、台与會者。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西雅圖的報道。

首屆太平洋健康高峰會議(Pacific Health Summit)希望藉著國際間的合作對世界性傳染疾病的預防和控制及尋求完善的健保系統做交流。由于會議只采用受邀制,許多大厂商都贊助這次的會議,如蓋茲基金會、羅素家庭基金會、Intel、可口可樂等。

健康高峰會議第二天安排“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議題的小組討論。但對中國這個常常成為傳染病爆發源頭的地區,主辦單位并沒有邀請中國代表官員或專家學者參与小組討論。

西雅圖當地媒體“西雅圖新聞”(Seattle Times)在高峰會期間特別邀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Ann Marie Kimball 及資訊學院教授Louis Fox聯合撰文,針對亞洲傳染病防治机制做深入分析。該文明白指出“就在兩星期前,中國政府否認了在青海省所發生的禽流感疫情……。”中共衛生部國際合作司資深顧問李世綽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禽流感在中國是動物傳染病,因此屬農業部主管、衛生部不負責”。而后在面對記者問及揭露SARS疫情的“SARS英雄蔣彥永醫生”在被逮捕后又釋放的近況時,中共官員也一律以不知道迴避。自前年SARS隱瞞疫情引起國際譴責的教訓似乎并沒有改變中共處理疫情的態度。

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接受采訪時說:“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對人類有威脅疾病的時候,就要誠實以對,這個是全世界包括中國在內。 那如果他們已經做了這個事情,我們仍然還是如臨大敵。因為禽流感本身是其它人類沒有過任何這個曝露的時候,它是空气傳染,所以很容易發生大的流行感染。如果是很嚴重的話,對于地球村的任何一個人類應該有這個義務,非常誠實地去面對。”

這是新唐人駐西雅圖記者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