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五百零一期】獨立電台希望之聲創辦兩年(下)

【新唐人】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安娜。昨天是希望之聲電台創辦兩週年,我們請了他的總裁曾勇先生為我們談了一下這個電台的情況,那麼今天我們會請他繼續為我們介紹在中國大陸朋友們如何收聽這個電台。

安娜:曾勇你好。

曾勇:謝謝安娜。

安娜:我們想再問一下,希望之聲電台在中國觀眾中反應如何?有多少觀眾能聽到你們這個節目呢?

曾勇:當然確切的統計,我們現在還沒有一個數據,但是我們知道在中國,從北到南、從東到西所有的省份,可能除了西藏,那這是前一陣的,也許現在西藏我們記者也有資訊了這方面,我們在各地都有很多人收聽到,並且給我們回饋,透過電話也好、email 也好的方式。

安娜:那觀眾的回饋主要都是什麼呢?

曾勇:希望我們有更多的時段,這是我昨天才收到的。希望我們有很多時段,這個觀眾是江蘇,江蘇來的,他是建議我們有更多的方言,他說辦的非常好,希望更多的時段。

安娜:能不能在跟我們觀眾朋友分享一下其他的觀眾反餽?

曾勇:其他的觀眾反餽,很多很感人的故事,說起來都是很長,有的人就是說中國的現實狀況,你要真的去了解你才知道,中國大陸現在的現實他不是北京上海這麼一個這麼多的高樓,有蓬勃發展的金融,這只是一個表象。在中國大陸現在政治經濟格局下,他這個劇烈變化下,出現這種財富,貧富分配不均,特權階層利用他的權力,造成了大量的弱勢群體,弱勢群體這個人群之大,這個他們的苦難之深,我們海外的人很難想像的。所以我們希望採訪也好,我們都是直接進到這些人去,我們要介紹出真正的中國的故事出來,而不是大家表面都能看到北京上海一些白領他們的感受。

安娜:那你最難忘的觀眾反餽是什麼呢?

曾勇:這個很難說,但是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包括說我們廣西的一個聽眾,他在電台聽到這上訪的故事,你知道這記者詳細跟我說過這事。不是他的故事,他卻是被採訪了。不是他的故事,但是他聽到這個,他就非常激動。他就覺得這件事情有人能為我們報導,你知道在中國國內沒有媒體為我們報導的,就說他是沒有這樣機會的,聽到這個他都非常激動,他就摸黑走了一晚上,走了三十多里路,走到縣城,找到電話,可以給我們的觀察員打個電話說:謝謝,我聽到了。就是這樣的故事。

安娜:這挺不容易的。那你們最受歡迎的欄目和節目是什麼呢?

曾勇:希望之聲是一個綜合性的電台,所有的大陸廣播、還有在海外各地的廣播,他是一個綜合型的,不光是一個新聞電台,所以我們的節目,要說精采的節目很多,真的很多,大概在我們的節目庫裡頭,大概有兩萬多個節目在裡頭,我舉個例子,比如說我們有個節目叫希望之聲全球論壇,是每個禮拜五播,這個是在舊金山灣區通過AM1400,在紐約通過AM620,同時錄音轉到中國大陸去播,那麼這是一個現場的節目,很多人都打電話上來,那我們這個節目中就連線採訪很多著名的自由知識份子,包括鮑同、劉曉波在中國大陸,他直接可以跟海外的聽眾互動,回答問題,但是我們也會採訪中國大陸老百姓,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把他帶上來,讓他來講他自己的遭受。就是他的際遇吧。

安娜:那你們作為一個民辦的這種民間的電台,我想在辦的時候困難一定不少,那你們最主要的困難是什麼呢?

曾勇:其實我是想先講一下,我們的優勢是什麼?因為我們的宗旨在這,就是有的聽眾朋友跟我們說,你們是一個有理想的電台,我們要造成一個是什麼呢?一個獨立的、民間的、公共的華人媒體,華人電台,這是我們的一個宗旨。我們所有參與的人,都是為了這個宗旨來努力的,其中有很多都是義務的工作人員。包括我們有一個很有名的記者叫田溪,很多重大的消息都他報出來的,他在唐山地震的時候,也不是失去雙腿,反正就是不能走路了,坐輪椅,癱瘓了。他後來就是做針灸醫生,他在移民到歐洲去之後,開個診所,後來他每天採訪十三個小時,七天,然後睡覺睡四個半小時,他跟我說的。

然後他就發現他沒有辦法做針灸醫生這個工作了,他就把他給辭掉了,就全職做這個事,靠一點福利,還可以繼續這樣去做。這就是我們的力量存在,這就是我們的優勢所在。我們能夠做下去,受到困難了確實是,我們最大的困難就是資金,剛才說昨天有聽眾朋友打電話上來說,要更多的播段,我們的播段因為我們的資金來源主要是來自於民間的捐獻,也就是對這個理念有認同感,中國大陸的人民是不是應該要有自己的電台?海外是不是要有自已民間的電台?廣播電台?對這個理念有認同的人。所以資金的來源和連續性,都是存在著困難。而且四個小時遠遠不夠的。

安娜:那如果有志同道合的,跟你們,他想比如說提供一些資金?或者是想跟你們取得聯繫,跟你們合作一些事情的話,他們怎麼聯繫你們呢?

曾勇:如果這樣的朋友的話,非常的歡迎,我們在我們的網站上都有聯繫的電話。

安娜:所以他必須能上網?

曾勇:必須能上網,對,中國大陸必須能上網,或者是逐漸可以跟我們中國大陸本地的觀察員,也就是本地的記者,取得聯繫,一旦連上就行了,一旦連上我們的記者會主動跟你聯繫,這些方面都不是問題。但是你知道有這個媒體,在為中國大陸的老百姓服務,你知道這個,你有興趣尋找一下,我們能夠連上。應該會連上。

安娜:所以我想你是不是還有出於保護你們的觀察員,還不能公佈很多事情?

曾勇:對,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畢竟我們在一個特殊的生態環境下,中國大陸生長環境下,必須保護這些的我們的消息提供人,但是大家知道我們的電台就是要達成一個,其實我們的想法是達成一個中國大陸的電台,因為我們大量的產很多本地的消息,然後又不回到本地去,雖然我們是在海外,技術是在海外,但是我們要做成一個中國大陸的自由媒體。

安娜:那我們知道在大陸有很多事情是官方媒體不報的,或者是少報的,那比如說如果他真的知道有一些就是很重大的事件,他想跟你們聯繫給你們報導的話,就是如何把信息提供給你們呢?

曾勇:用各種方式,用email、傳真、打電話,或者賣給我們信息也可以,這些聯繫的訊息,都是在我們的網站上有。

安娜:那創辦兩年以來,你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曾勇:最大的收穫,當然我覺得兩個方面看,一個方面就是說,我自己就是很訝異發展很快,我前幾天接受一家報紙的採訪,當時談到,當初是跟多倫多的,還有紐約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談就起來了,兩年前。那麼發展到今天,我們是在三十多個城市的地方廣播,對中國大陸有四個小時的短波廣播,民間電台向中國大陸覆蓋全境的短波廣播,我想這還是第一次,所以我們相關的這些朋友,就是說志同道合的,能夠發展的這麼快在兩年,我覺得是很好的。

安娜:很罕見是不是?

曾勇:我想應該是個奇蹟吧。

安娜:那你覺得你有沒有達到你當時開始創辦的時候,那種預期的期望?

曾勇:基本上有,但是我們往前看,還是有很遠,因為什麼呢?通過我們做這件事情,我們會感受到社會的需求,就是中國大陸存在著這樣一種需求,可是你怎麼辦?你還是只能四個小時、五個小時這樣去做,還是我們能夠有二十四小時的中國大陸上方的廣播,這樣大家什麼時候都能聽到事實真相,聽到他身邊真實的故事,聽到他需要的聲音,這點的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靠我們不夠。

安娜:那大陸廣播的這四個小時,是什麼時段?在什麼樣的頻道?他們怎麼收聽呢?

曾勇:他們透過短波收音機,大家要記得的話,在八九年六四後,那時候是萬人空巷,人人抱著一個。

安娜:什麼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都在聽,那現在就加上希望之聲了是不是?

曾勇:對,所以跟大家說一下,在中國大陸北方的一些城市,我還不能說哪個城市,因為是保護當地的民眾起見,我們的這個短波廣播已經造成短波收音機偷銷,那確實有這樣的效果。因為大家能夠從中聽到一些消息。當地的]一些消息,還有海外的一些個資訊。

安娜:那不知道,我記得當時自由亞洲電台還有美國之音,他都是訊號受到干擾,有的時候你聽得清楚,有的時候聽不清楚,有的時候甚至都沒有訊號,那不知道希望之聲是不是也有這種干擾?

曾勇:對,是這樣子的,短波電台就是存在這樣子的問題,中國政府會干擾它,中國政府花了很多的錢,去年他還進口一大批設備,從法國公司,來干擾這些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現在對希望之聲干擾也是非常厲害,但是短波他是這樣一個性質,他的廣播特性他是一種電波往空中打上去,在電離層上折射下來,掉下來,這樣可以一下打幾千公里,但是在電離層他的飄動變化,白天黑夜的情況,溫度的不同,都會影響接收。

安娜:所以他跟電視台接收還是不一樣的?

曾勇:對,不一樣,電視台他是數字廣播,他是很穩定的,抓住了就抓住了,短波隨著時間的變化而不一樣,一方面有時候會聽不清,但是他永遠很難完全封住,這是他的一個特點。所以大家不要放棄,一方面我們的想法增強,第二方面你一時聽不見還有別的機會,換個時間再試。

安娜:那就是說如果你聽到那種很干擾的聲音的話,你怎麼能夠調到他干擾最小,有沒有什麼訣竅、竅門?

曾勇:確實是有些竅門,這方面有些竅門,在這裡我們簡單介紹一個,這比如說中國大陸有那個鐵夾子,我這邊有個鐵夾子,跟中國大陸不一樣,但知道是那個意思,拿一個鐵絲把它綁在這,這邊夾在天線上,天線就是收音機的角度,那這個鐵絲就連在紗窗上,你知道中國大陸紗窗很多是鐵的,如果不是鐵的,找一個鐵的東西也可以。

安娜:就金屬的,能夠傳導。

曾勇:對,能夠傳導,這樣收聽效果會提高好多倍,這是一個小竅門。但是記得聽完之後就把他拿下來。

安娜:尤其打雷的時候不要聽是不是?

曾勇:對。

安娜:那你們有沒有什麼下一步的計畫?

曾勇:我們下一步的計畫就是我們希望開始這個事情,像中國大陸的短波廣播,試圖在全世界形成一個華人的、民間的、獨立的、公共的電台網,因為獨立的電台對於維護,就是說人民的權利非常重要,不受任何政府的操控。所以我們走到今天,雖然很欣慰可是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我們也沒有辦法做到像美國之音那樣,做到一百多個小時,這是一個國家實力他的作為一種支持。

但是,我相信我們有社會的支持,因為這件事情大家如果認同,我們海外的華人對於中國的人民負有這樣一個義務的話,那就希望大家支持我們現在做的這件事情,大家每個人捐獻一些,我覺得真的是,你說這個積沙成塔,或者有能力的善心人士,願意做這件事情的話,我們在中國大陸創立一個二十四小時都能聽到的廣播電台,都是自由的資訊,報導真實的聲音,關懷弱勢群體,讓中國有一個自由的未來,能夠起作用。我想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在這裡只是呼籲,借新唐人的電視台,借安娜的這個節目,能夠做一個呼籲,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我們這樣的事業,其實就是支持我們華人共同的事業。

安娜:那剛才我們就是談了很多,就是你們向大陸廣播,能不能給我們再介紹一下,海外的這種廣播,主要的聽眾在什麼地方,他們主要的反應如何呢?

曾勇:我們的聽眾群就是在海外的各個城市,比如我們在美國有十個城市,舊金山、紐約、休士頓、達拉斯、我不細數了,基本上,就是海外的華人社區,我們節目有個特點就是說,我們有娛樂的東西,但是主要的還是我們的新聞報導,新聞分析,然後一些傳統文化,我們的評書非常受歡迎。

安娜:評書還有。

曾勇:這年頭電台還有作評書已經不太常見了。但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些非常好的東西。傳統的價值理念,這個優秀的文化價值。我覺得我們要把他保持、洪揚、發展下去。

安娜:那你們在海外這種地方性的就是播出,和其他地方的中文播出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曾勇:我們現在基本上是在一些可能西方電台喔,在那裡有廣播時段,就是我們有租,就他們會給,是這樣子,我們開始是這樣開始,我們非常希望,有我們自己的、二十四小時的廣播電台,那現在還沒有這個能力,希望藉這個機會,因為我們很多人都是義工,他是非營利,非營利起碼的一個意思就是說,沒有人從中發財,大家做這件事情是為了對而作,所以現在就是說希望以後有二十四小時的電台,現在基本上是在各個廣播電台上有廣播時段。

安娜:好,謝謝曾勇。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次的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