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被批評處理程翔事件不力

【新唐人】雖然港府強調按"一國兩制"原則處理程翔事件,但多位議員批評港府沒有盡力幫助港人,而事件也暴露香港和內地通報机制的不足。

香港立法會的一個委員會星期二他談及程翔事件。雖然港府官員拒絕就個別事件作評論,并強調"一國兩制"下不能干涉內地執法,而且事件敏感及其家人希望低調處理,但多位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在事件上沒有盡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說:你見到特區政府不准備看望他,不准備協助他請律師,不准備為國內違反法規處理程翔的事件進行交涉,甚至不協助家人看望程翔,甚至程翔也不能和他家人通電話。特區政府應該羞愧,他為程翔做不到任何的事情。

而事件也反映香港和內地的通報机制嚴重不足,特區政府也沒有探望在內地被羈留港人的机制。按照規定,內地一旦扣留港人,需要盡快通知香港方面,一般的慣例是10日。程翔在4月22日出事,但香港保安局要等到5月初,才經家人得知此消息。

在罕有地得到親中派議員支持下,立法會最后通過一個動議,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反映對程翔事件的高度關注,并會确保程翔事件得到公平、公正和盡速的對待。

另外,大約100多名程翔在香港大學的舊同學,也准備在報章聯署聲明,發表對程翔的看法和對他的支持,有份參与聲明的親中派議員也表示不相信程翔會犯間諜罪。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