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撤軍后黎巴嫩星期天迎來大選

【新唐人】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內政部正准備數千個投票箱分發給首都附近的780個投票站。這次選舉,共有四十二万名選民為星期天開始的第一輪選舉注了冊。

本此選舉將是1990年黎巴嫩內戰結束以來首次不受敘利亞影響的選舉;選舉將在下面的連續四個星期天里在黎巴嫩全國范圍內展開。

盡管人們普遍贊同大選代表黎巴嫩向前邁了一大步,但現行的選舉法使得很多著名的候選人不得不退出了角逐。這項在敘利亞影響處于巔峰時期通過的法案將黎國分成僅僅五個選區,候選人根据政党派系在各選區內競選。而當時選區的划分使得傾向敘利亞的候選人保證能贏。

本次大選,由反敘利亞的沙阿德-哈里里領導的反對派几乎肯定能在星期天席卷大部分選票。今年二月十四日,沙阿德的父親、前黎巴嫩總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由此激起了反敘利亞的抗議活動,并引來全世界的壓力、最終導致敘利亞從黎巴嫩撤軍。

盡管胜券在握,沙阿德-哈里里依然懇請貝魯特的選民們出來參加星期天的議會投票。

在黎巴嫩的權利分享體制下,對于依基督教和穆斯林而分野的未來新議會而言,在平等的基礎上重建和大馬士革的關系將是一個關鍵性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