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星期日公投歐盟憲法,兩陣營沖刺拉票

【新唐人】法國將在5月29號星期日就歐盟憲法舉行公民投票,反對和支持兩大陣營進行最后一天的沖刺拉票。最近的民意測驗表明,反對歐盟憲法的人占54%,贊成者只有46%。

根据近一周來的各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法國公民將在星期日歐盟憲法條約全民公決中投反對票,歐盟憲法可能被法國否決的趨勢引發歐盟25國嚴重關注。

法國人就歐盟憲法所展開的一場前所未有的全民激辯,令歐盟各國刮目相看。瑞士《時代報》在星期五的社評文章指出,法國人給歐洲上了一堂漂亮的民主課。

法國總統希拉克星期四第三次利用電視媒介宣傳歐盟憲法,每次結果似乎适得其反,反對的人數不減反增。法國前總理若斯潘日前表示民眾反對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認為法國政府應該受到懲罰。

法國反對党社會党雖然正式立場表示贊同,但是內部的异見者一直努力推動民眾投反對票。工會也持反對立場,他們認為歐盟憲法會削弱工人的權益。

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和德國總理施羅德都在法國參加支持憲法草案的活動。法國朝野兩大政党也都在巴黎舉行支持派的集會。

法國公眾的情緒似乎顯示,大多數人已經克服了早期的猶豫,將以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拒絕歐盟新憲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