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訪問蒙古 中日繼續相互指責

【新唐人】中國副總理吳儀星期一以處理國內要務為由突然取消原定跟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東京的會晤之后,星期二到外蒙古訪問,令日本官員感到震惊与憤怒。中國和日本雙方繼續相互激烈指責。

中共當局以“緊急公務”為由,取消了副總理吳儀星期一下午与日本首相小泉的會談之后,星期二按照計划安排吳儀訪問外蒙古,并与外蒙古總理及其他官員會晤。

這种在外交上罕見的取消會晤行動以及吳儀訪問外蒙古,令日本官員感到震惊与憤怒,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希望中國保持最起碼的國際外交禮節,希望中共當局給一個“明确的解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決定取消副總理吳儀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會晤的原因是小泉純一郎在參拜引發爭議的靖國神社一事上發表的看法。

日本首相小泉星期二在回答記者問時反問記者說:“你認為不是中國方面小題大作嗎?”他解釋說,他的意思是,中國方面有中國方面的觀點,我們也有我們的觀點。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由于中國沒有為取消會晤一事表示任何歉意而感到非常失望。他說:“如果她有要事需要處理,我們當然會諒解。”日本外相把中國對小泉純一郎的舉動比做中國几大城市發生的襲擊日本設施的抗議行動。

上個月,中國各大城市爆發反日示威以來,中日關系陷入低谷。中國當局指責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教科書,日本則表示中共一向篡改自己的歷史。

吳儀星期二訪問的外蒙古以前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一直把其作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