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42)﹕烏茲別克裝甲車與新唐人衛星

【新唐人】金然﹕方菲﹐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歷史事件會有驚人的相似。

方菲﹕我至少發現了你剛說的這句話和人家說的已經驚人的相似了。

金然﹕是嗎。我是說最近烏茲別克的動亂。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向示威者開槍,造成數百人喪生。

方菲﹕新聞裡說是在烏茲別克的東部城市安集延﹐起因是群眾抗議23名商人被關押﹐後來又要求總統卡里莫夫下台。

金然﹕當我得知烏茲別克政府是用裝甲車衝入人群開槍的時候﹐我覺得簡直是又一個6。4再現。

[新聞片段﹕烏茲別克軍隊向示威者開槍﹕

數千名示威者星期五(13日)聚集在安集延市的主要廣場,并且占据了數座建筑物。示威者高喊"自由"、"正義"等口號,更要求總統卡里莫夫下台。 報道稱,有裝甲運兵車開進人群中,并且持續開火,包括孩子在內大批人群趴在地上躲避子彈,有些人則四處逃奔。 在被示威者占据的市長辦公大樓則不斷傳來自動武器開火的聲音。 暫時未能确定具體的死傷人數。 最近几周安集延一直有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23名青年人被指控為伊斯蘭激進主義者。卡里莫夫似乎決心防止鄰國吉爾吉斯坦的事變在烏茲別克重演。 今年3月,吉爾吉斯的群眾抗議活動導致獨裁政府垮台。]

方菲﹕我看了一下資料﹐烏茲別克是前蘇聯在中亞地區五個國家中的一個,是1991年脫离蘇聯宣布獨立的,但是烏茲別克一直由前共產党領袖卡立莫夫統治。

金然﹕這也不怪事情發生後其它國家都在譴責屠殺平民的暴行﹐而中共卻馬上聲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用了“就烏茲別克平息安集延騷亂事件”這樣的詞。

方菲﹕我看他乾脆就用“平息反革命暴亂”來得更順口些﹐反正6。4的時候已經說過一遍了﹐駕輕就熟。

金然﹕哎﹐其實我說“驚人的相似”還不是指烏茲別克政府動用裝甲車﹐而是過後總統卡立莫夫居然否認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安集延市平民開槍。

[新聞片段﹕烏茲別克總統否認軍隊開槍鎮壓﹕

卡里莫夫在講話中將暴力事件歸咎于被洗腦的犯罪集團,并說這些集團企圖推翻政府,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卡里莫夫稍早表示,在安集延市的軍隊只是向武裝的伊斯蘭極端分子開槍。烏茲別克斯坦大法官星期二說也否認在平息安集延市抗議份子時有平民被殺.但承認有169人死亡, 包括政府雇員。但他們的說法与目擊者和人權團體的說法有矛盾。人權團體說, 他們有一個745人被殺的名單。星期二當局在安集延市市街頭部署了裝甲運兵車,士兵在路口檢查過往行人。許多當地人認為,當局歸還尸體的速度很慢,以便使外界無法了解死亡的具體數字。一位67歲的婦人說, 她33歲的儿子在5月13日被軍隊向手無寸鐵的抗議人群開槍時被打死. 她說:"我儿子沒做任何事就被打死. 他有三個孩子, 現在他們沒了父親, 誰來養活他們. 我靠養老金生活, 我已67歲, 無力照顧他們。"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媒體對安集延市的騷亂報道明顯不同于外部報道。國家的電視、廣播和報紙都將死亡歸咎于抗議者和國際媒體對危机的報道。烏茲別克斯坦對大部分來自衛星和互聯网的國際報道采取封鎖。國家電視報道指抗議者為罪犯,說他們搶占政府建筑,折磨人質,使用毒品。國家媒體還播出宗教人士和文化名人對抗義的譴責。另外烏茲別克媒體譴責國外媒體對騷亂的不同報道,英國的BBC和美國的CNN被點名指責。他們指責外國記者夸大事實,充滿偏見。]

方菲﹕先定性是“騷亂”﹐媒體群起批判抗議者﹐再指責西方國家的“險惡居心”。嗨﹐這聽上去象是烏茲別克把中共的“6。4平暴錄”又重演了一遍。

金然﹕我到不覺的是借鑒“6。4”﹐而是共產黨的本性。不管在哪兒﹐只要是觸動了它的“獨裁”利益﹐它就會這麼干的﹐只是誰運用的更“純熟”而已。

方菲﹕看來﹐現在國際社會要求獨立調查也沒什麼用﹐只要說這是我們內部事務﹐關係到國家主權就行了。

金然﹕哎﹐烏茲別克總統還真是這麼說的﹗另外他的外交部又作姿態﹐邀請派駐當地各國大使、外國記者去安集延市視察,不過只允許停留四十五分鐘﹐看來這也是安排的。

[新聞片段﹕美英呼吁調查烏茲別克流血事件真相﹕

星期三(5月18日),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表示國際社會需要立即采取行動對烏茲別克安集延市發生的軍隊打死平民的流血事件進行調查。美國國務院也表示有必要對該事件進行獨立、公開和可信的調查。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進行訪問的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說,國際社會需要馬上采取行動以應對烏茲別克發生的"可怕事件"。 斯特勞說,對該事件的調查必須獨立于有關的政府并保持透明性和公開性,否則不管是在國際社會面前還是烏茲別克人民眼中都不會有任何可信性。斯特勞呼吁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与國際社會合作,以調查清楚造成烏茲別克安集延市數百人死亡的流血事件的真相。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有必要對烏茲別克所發生的流血事件進行公開、可信的調查,并表示美國愿意為國際社會調查事實真相提供幫助。美國和英國還呼吁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給西方外交官和國際援助机构更大的活動空間。]

[FILLER]

金然﹕方菲﹐你說象烏茲別克這樣的事件發生後﹐那些統治者最怕的是什麼﹖

方菲﹕當然是真相被傳播。所以它才會先封鎖所有來自衛星和互聯网的國際報道﹐不讓老百姓知道實情。

金然﹕所以我這兩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其實獨裁者真正怕的并不是飛機大砲﹐而是民眾的覺醒﹐而這種覺醒依賴于民眾對真實信息的了解。

方菲﹕嗯﹐所有獨裁者在信息封鎖上是最不肯放手的。其實最近發生的香港大紀元停印事件就說明了這一點﹐中共在香港暗中施壓想讓刊登“九評共產黨”大紀元日報停刊﹐但最終沒有得逞。

[新聞片段﹕港大紀元星期一如期出版﹕

以真實報導揭露中共著稱的香港大紀元時報,自年初轉為日報發行后,因找不到愿意承印的印刷厂,兩次遭受停印危机。該報自上周三向外界公布面臨的問題后,事情出現轉机,一家印刷厂愿意暫時承印。香港大紀元發言人吳雪儿說:他們只是愿意暫時和我們印刷,但還有很多條件,或者他們會不會繼續和我們印,還沒有談妥。但起碼可以落實一件事,我們的讀者可以繼續看大紀元時報。對于暫時化解又一次停印危机,吳雪儿相信他們向外公布事實,阻止了中共繼續施壓。另外,讀者的支持也是重要原因。連日來他們收到數以百計的簽名、傳真和電話表示支持。本星期一繼續出版后,不少讀者都表示非常開心。大紀元派送義工董女士說:有一個讀者很激動,他說大紀元報紙千万不能停印,我天天就靠著看這個大紀元報紙了,我非常想看,非常喜歡。另据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日前披露,初步調查表明香港《大紀元時報》面臨停印危机,是中共高層指使公安部直接參与,中共在香港特務進行的又一次干擾破坏行動所致。吳雪儿認為,他們的繼續出版,也讓人們有信心擺脫中共的恐嚇。吳雪儿表示:我相信只要堅持,天無絕人之路,我覺得我們會從這么大的強權壓力下走出來,現在我們也正從中走出來。]

金然﹕與大紀元報紙相比較﹐新唐人衛星電視對大陸的影響應該更直接﹐據說在大陸有6千萬的衛星電視觀眾﹐所以中共對歐洲衛星公司不惜重金來終止我們亞洲播送。

方菲﹕迄今為止我們與歐衛的合作談判還在進行當中﹐我希望歐衛能象當初簽合同時聲稱的那樣,最終能夠“扛得住”中共的壓力。

[採訪歐洲議會文化委員會副主席海爾加-特律普博士–新唐人對華直播意義重大﹕

歐洲議會文化委員會副主席海爾加-特律普博士是來自德國布來梅市的歐盟議員。她深信多元化的交流和民主与媒體的多樣化密切相關,因此象新唐人這樣的媒體在中國大陸的存在是非常必要的。她對記者談到,如果新唐人的中國上空如果不能繼續播出,將會帶來很嚴重的后果,中國將失去原本就不多的得以改善的机會,因為新唐人傳播的公開而多樣化的信息,是一個民主公平的社會有机的組成部分。特律普博士認為,在新唐人衛星事件中,中共對歐洲衛星公司施加壓力是完全不合時宜的,如果北京方面真心希望西方民主國家對其敞開大門的話,就應該允許新唐人的自由信息進入大陸,使中國百姓有机會形成自己的獨立見解。就新唐人衛星續約事件,包括特律普博士在內的78名歐盟議員和歐洲各國議員曾聯名致信歐洲衛星公司,希望他們維護多元化和新聞自由的原則,保證新唐人在亞洲上空的自由衛星窗口。]

[採訪《中國事務》雜志主編伍凡﹕

我想這是和歐衛新的一輪較量的開始。歐衛想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想中共會給它更多的好處。其實給歐衛好處就是給法國政府好處,法國政府一直想向中共出售武器,中共給法國政府的价碼,我想,對新唐人的封殺是其中之一。回過頭來講,歐衛提出的价碼是很不公平的,這不是一個business,因為business 是對等的。我想新唐人電視台是不會接受他們的條件的。第二,美國也不會同意的。首先就是國會,有將近100位國會議員給布什總統聯名寫信,支持新唐人。美國政府同意的話,把國會放在哪了?當然美國總統布什也不會答應,不然的話,他就不守信用了。他說會推動全球的民主化,這是中國的民主化的一部分,你為什么不支持。我想這是新一輪的較量,我相信新唐人一定不會放棄,我堅決站在新唐人一邊。我會呼吁大家給新唐人捐款,建立自由亞洲衛星。]

金然﹕其實有時候求人不如求己。我是很看好那個“自由衛星平臺”的計劃﹐大家捐款來買我們自己的衛星。中國人的自由信息平臺還是要靠老百姓自己。

方菲﹕前兩天我看到了一封信﹐是一對夫婦為新唐人購買衛星捐款一万美元﹐看了很感動﹐有這樣的觀眾支持﹐我想新唐人會發展的更快更好。

金然﹕我們在這次“侃侃而談”的最後就給大家讀一下這封信的片段。

[觀眾來信片段﹕我們夫婦二人是美國一般普通打工階層,平時一向省吃儉用,一直有愿望想為中國家鄉人民做點什么。我們倆也曾多次打算到中國去領養孤儿或為中國幼儿教育事業捐款。但是現在想來我們領養一名孤儿,最多最好也只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如今我們大家華人集體,投資,去購買衛星, 把新唐人電視台的象《九評共產党》這樣的好節目送給中國三億的(衛星)電視觀眾,這是一件多么大快人心的事。我們中國人也是人,是人就不單只有吃飯生存的權利,也應該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金然﹕還是那句話﹕希望大家給予更多的支持和幫助﹐我們也會為您提供更多更好的節目﹐謝謝大家﹗

方菲﹕下次節目再和您侃侃而談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