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燃燒煤炭而引發更為顯著的空氣污染

【新唐人】NASA警告,中國如果不盡早降低煤煙的排出量,進一步會給全球氣候帶來惡性影響。煤煙主要來自于工業燃燒,火力發電等排放出的廢煙,家庭用煤也包括在內。

Goddard 宇宙研究所用電腦分析了衛星觀測的大氣層狀況,調查正在地球表面擴散的煤煙污染源頭。結果表示,全世界的煤煙有三分之二是工業排放,其中二分之一的排放量來自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地區。中國煤煙排放量較70年代后半已淨增2倍,成為北極上空煤煙污染的最大污染源。根据NASA計算,北極上空煤煙污染的增加比例和北極冰塊溶化比例基本一致。另外,空氣中煤煙濃度的增高,也引發人類呼吸道疾病。聯合國2002年的一份報告說,因為空氣污染的緣故,2002年中國有兩万三千人因呼吸道疾病死亡,感染氣管炎的人則高達一千五百万人。

環保專家證實,在高速氣流的傳送下,亞洲的髒空氣只要几天工夫就可以越過太平洋,在美國西岸造成污染。中國空氣污染帶來的酸雨波及許多鄰國,以日本受害最大。据讀賣新聞報道,雖然中國也引進了高溫燃燒等改善工業煤煙的裝置,但只限于少數工場,煤煙排放量仍然逐年上升。由于中國的煤煙污染,西日本上空的煤煙濃度是北美和歐洲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兩倍。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尚燕,文萱,馮燚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