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舉辦“光州事件”悼念活動

【新唐人】5月18日韓國舉辦了“光州事件”的紀念活動,悼念25年前在全國規模的民主運動中遭獨裁政府開槍屠殺的遇難者。韓國總統在悼念活動中,敦促韓國人民繼續將民主精神發揚光大。

在25年前的5月18日,正值韓國爆發大規模的民主運動期間,全斗煥獨裁政府的軍隊開槍打死了數百名民主抗議的學生和市民,這就是韓國民主運動發展過程中震惊世界的“光州事件”。此次事件推動了韓國民主運動的進步。

星期三,為了紀念在此次事件中遇難的400多名受害者,人們在光州國家公墓舉辦了悼念活動。韓國總統盧武鉉以及政府官員出席了悼念儀式。与當年武裝鎮壓這次民主運動的獨裁者全斗煥同屬一党的在野大國家党領袖也出席了悼念活動。

曾參加過87年民主運動并將全斗煥赶下台的韓國總統盧武鉉敦促韓國人民永遠記住光州民主運動的意義。

他說:“今天讓我們再次喚醒5月18日民主運動的崇高意義。 讓我們使韓國已經成熟的民主繼續開花結果,奔向一個更美好的韓國。”

韓國首都首爾也舉辦了一系列的悼念活動。

當年的“光州事件”,如同中國89年的“六四事件”。 全斗煥獨裁軍政府為了鎮壓在全國爆發的工人及學生的民主浪潮,調動了數万軍隊組成戒嚴部隊,并向人群開火。“5•18”運動被鎮壓后,懾于政府的高壓,韓國新聞媒體只得選擇沉默。不過,光州“5•18”運動也敲響了韓國獨裁統治的喪鐘,加速了韓國民主政治的到來。1987年6月,百万人走上漢城街頭要求改憲。軍隊已經無法再壓制民主運動。1997年,金泳三簽署“5•18”運動特殊法令,正式為“5•18”運動正名。

今年,中國的“六四事件”也將過去16年了。如今在世界范圍內,退出鎮壓“六四事件”民主運動的中國共產党的浪潮也在沖擊著仍是一党專制的中共。在今年的六四期間,世界各地將會有什么樣的活動,本台將會屆時為您做相關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