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胡六共識 台陸委會:不代表政府

【新唐人】台灣親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2日下午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以"會談公報"形式發表6點共識。對此台灣陸委會官員認為宋楚瑜并不代表政府,并強調,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會輕易受一時現象影響。民進党團更表示不接受兩岸一中的說法,分析家提出警告,中共与連宋談是想逼陳水扁和他們談,意圖吸引全球對中共的"認同"。

宋胡會達成的6項共識,包括1.促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快恢复兩岸平等談判;2.雙方共同反對"台獨";3.推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促進建立兩岸和平架构;4.在互惠合作基礎上,加強兩岸經貿交流,促成2006年兩岸直航;5.促進協商台灣民眾參与國際活動的問題;6.建立推動兩岸民間精英論壇。

台灣陸委會官員說,宋楚瑜此行訪中并不代表政府,是代表親民党前往中國從事政党交流。他強調,政府的兩岸政策有一貫的步驟、步調,"不會輕易受一時現象影響"。

官員認為,觀察胡錦濤的談話与表現,一點都看不出有軟化的跡象,胡錦濤的對台立場仍相當強硬,陸委會吁台灣民眾應認清形勢,勿為一時現象迷惑。

民主進步党立法院党團總召集人趙永清5月12日表示,党團不接受宋胡會"兩岸一中"的結論,兩岸一中像投降一樣,親民党主席宋楚瑜落入中國圈套陷阱,党團感到遺憾。

与此同時,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啟動大量控制的海外媒體,包括中共部署在西方媒體中的"背景人士"和特務,利用連戰和宋楚瑜相繼訪問中國大陸,配合宣傳"中共變好了",來逃避海內外"告別中共"的聲浪和掩蓋中國國內的退党潮。

有分析人士認為,國民党和親民党都是在野党,不能進行任何實質的談判。那么中共和連宋談其實一個目的就是逼陳水扁和他們談,造成台灣"認同中共"的現實,目的是將吸引全球對中共的"認同",同時制衡美國插手台灣問題,讓台灣失去美國這個最大的靠背。

當然更大的需要是,胡急于在國內樹立統治威信,控制權力,一方面度過党內政權轉移時候的黑暗時期,同時有能力應付將要爆發的經濟危机和龐大的退党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