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總統支持格魯吉亞民主和平進程

【新唐人】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二(5月10日)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發表演說,贊揚格魯吉亞2003年的玫瑰革命成為全世界人民的自由燈塔。

美國總統布什在第比利斯自由廣場對數以万計歡呼的公眾發表演說時承諾,他們在建立民主的過程中將得到美國的支持。自由廣場是格魯吉亞2003年“玫瑰革命”的中心。那場革命給這個前蘇聯共和國帶來一個致力于改革親西方的政府。

稍早,布什同薩卡什維利總統舉行了會談。布什表示將幫助格魯吉亞解決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地區的分离主義沖突。 他還說,他支持格魯吉亞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愿望以及俄羅斯從格魯吉亞撤出駐軍。

薩卡什維利總統形容布什富有遠見。他承諾將進一步擴大和深化民主改革。格魯吉亞目前派遣軍隊參与美國在伊拉克領導的多國部隊。

白宮說,布什這次訪問的目的是對2003年和平革命之后產生的政府表示支持。布什在莫斯科出席二次大戰胜利60周年儀式之后,飛抵第比利斯,受到了熱烈歡迎。

由于与莫斯科關系欠佳,薩卡什維利抵制了莫斯科的慶祝活動。

布什的訪問對格魯吉亞來說是值得雀躍的。第比利斯与莫斯科不和,原因在于俄羅斯兩個軍事基地繼續留在格魯吉亞領土,以及克里姆林宮方面持續支持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地區的分离主義。

這次布什在前往莫斯科之前在波羅的海國家的停留,其后又到高加索地區的決定,引起了克里姆林宮的關切。 俄羅斯仍然怀疑美國的做法可能危及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傳統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