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華裔積極競選英國議會議員

【新唐人】在5月5日舉行的英國大選中,有三名華人背景的下議會議員候選人加入角逐行列,包括一名保守党候選人和兩名自由民主党候選人。大選結果是以布萊爾為首相的執政党工党順利贏得三連任. 雖然這三名華裔均在選舉中落選,但是仍然引起華人社區的極大反響。

來自Bradford 市北區的代表保守党參選的孔德強醫生出生于馬來西亞,畢業于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在錄音采訪中,他向本台透露了代表華人參与主流政治生活的重要意義。"在与其他華人朋友的交往中我發現華人在英國的政治方面是沒有影響的。許多華人專業人士似乎是“看不見”的一群人,雖然他們對英國的經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我知道有些華人受到种族歧視与襲擊后卻不出聲。我覺得我如果站出來代表周圍的人,這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僅僅會對我從事的行業有好處也會對華人有好處。"

Bridgewater 選區的詹姆斯 邁恩 (James Main)醫生擁有一半華人血統,這是他第二次代表自由民主党競爭下議會議員席位。他認為,"對華人來說,參政有更重要的意義,因為在國家級的層次上我們還沒有一個代表來表達華人的觀點。"

許多華人越來越認識到華人參加主流政治的迫切性。支持保守党的華人保守党主席李錦怡先生表示:"華人在英國歷史很長,人數也在增加,因此我們必須參加主流社會的政治活動,并努力讓華人成為國會議員。這樣我們的聲音不僅是在地方政府,并且在全國也可以被听到。"

一名支持工党的華人選民是第二次參加投票選舉,他在選前對記者表示:"因為生活在英國,應該參加英國的主流社會,參与各种活動。"

支持本次選舉獲胜的工党的華人工党主席吳美蓮女士認為,推動當地華人積極參政要從基層做起,她說,"華人工党未來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幫助那些有選舉資格的華人登記,而且對年輕一代華人我們要幫助他們使之不會遠离民主政治體系,使他們的聲音能夠被听到。"

新唐人記者史東妮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