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總統即將首次訪問格魯吉亞共和國

【新唐人】据分析家稱,布什總統的這次訪問還表達了華盛頓方面希望看到更多的前蘇聯國家能夠發起民主變革。

布什總統將于五月九日從莫斯科飛往格魯吉亞共和國首都第比利斯。在莫斯科,他將領頭和其他50多個國家的首領在紅場參加了紀念打敗德國納粹60周年的游行。

格魯吉亞共和國總統,37歲的薩阿卡什維利畢業于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他表示希望這個有500万國民的國家能夠加入歐盟以及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薩阿卡什維利還說布什總統的這次來訪向格魯吉亞的鄰國發放了一個有力的信號。

自從格魯吉亞共和國發起變革以來,烏克蘭總統尤申科也領導了一場“橙色革命”。在摩爾多瓦的大選中,總統沃羅宁獲得連任。沃羅宁現在逐漸對莫斯科方面冷淡,并尋求跟歐洲國家的互動。

在美國國務卿萊斯上個月對莫斯科的訪問中,她提到她非常希望白俄羅斯也能走向民主,并稱白俄羅斯目前是歐洲最后一個專政國家。

分析家稱,由于薩阿卡什維利在推動民主的一向上跟布什總統能夠達成共識,因此格魯吉亞共和國是推動民主議程的一個好的起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