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四百七十六期】國共合作是福是禍?

【新唐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晓旭。四月二十六日台湾在野党国民党党主席连战开始访问大陆,他称这趟旅行为和平之旅,这趟旅行对本来就微妙的台海局势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请著名的时事评论家凌锋先生一起来分析一下。您好,凌锋先生。

凌锋:您好,主持人。各位观众好。

林晓旭:凌锋先生,在连战刚刚启程的时候,在机场就发生了暴力事件,好像一开始不怎么和平喔。那您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暴力事件呢?

凌锋:我认为连战到中国访问在台湾内部还没取得共识,一些人赞成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反对,所以如果真的是和平之旅的话,应该是在国内先取得共识,国内的和平才能争取国外的和平,没有理由说国内打起来,在国外自己倒和平。

林晓旭:那现在台湾的民意有百分多少支持他的行程?

凌锋:现在支持他的也有相当多的。但是根据台湾资库调查结果,反对的是比赞成要多一些,包括蓝绿的支持者内部对他的做法也有看法。

林晓旭:那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动身去,你觉得他选择在反分裂法刚刚通过之后,有这样一个行程,您觉得他这个时机把握的好吗?

凌锋:我觉得时机是把握很差的。因为我觉得台湾在国际上一直都是被忽视的,因为国际很讲现实利益,中国由于强大,有很大的一个市场,国际上都把注意力摆在中国,甚至于讨好要从这里获取利益,所以台湾利益受到国际忽视。那这次中国搞个反分裂法,搞的太嚣张了太过头了,而且他扬言要采取非和平手段来解决两岸的问题,因此包括很多西方国家,包括一直准备卖武器给中国的欧盟、欧美也出来反对的。所以这种情况之下,正好给台湾一个好的机会,就是迫使中国在和平议题上应该多拿出和平的诚意来让步,但是台湾没怎么反制,连战匆匆忙忙就去访问,这样子等于就是帮中共解套。

林晓旭:给他一个台阶。

凌锋:给他一个台阶。而且是给他一个反共机会,对台湾利益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林晓旭:也有很多人觉得他这趟旅行至少是为了和平的诚意,可能就是对话好过对抗您是这样认为吗?

凌锋:我想这个和平啊,不能为和平而和平,如果是没有民主基础的和平,我倒感到疑问,因为从历史上来看共产党讲和平都是假的,从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以后,国共签订双十协定说要和平,不但没有和平而且越打越厉害,结果把国民党都打败了,连美国都没有办法制止,结果就跑到台湾。我们看到一九七三年越战,美国也是跟越共搞和平签订协议,但是代表美国国务卿季辛吉跟代表越南黎德寿,两个人都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结果黎德寿最后说我不去领奖。不去领奖本身就是说、、

林晓旭:心里很明白我要干什么、、

凌锋先生:很明白要把这个和平破坏掉,所以在一九七六年这两年整个南越就沦陷了,结果在全世界引起越南难民潮,就搞得很大,因为这种和平我觉得绝对不是台湾人要的,所以共产党本质没有变的话,和平就是虚伪的。

林晓旭:那连战做为那么长时间的政治家,他把握这件事情的话特别是先派江丙坤先然后自己去这么大规模的访问团,造成好像是一种比较好的和平姿态,那中共对这方面他有这个想和平的诚意吗?

凌锋先生:中共不是要和平是要统战,为什么连战选这个时候去搞所谓和平之旅?我觉得就是说连战两次总统选举都失败了,他自己个人在讲是说要在人生最后画下一个美好的句点,这话本身我觉得是一场大突破,美好的句点可能画不上去甚至可能给台湾带来很大的灾害,那连战为什么自顾这样子做党内也有人不同意这个看法,当然台湾内部不同意的人更多,那为什么这样子做呢?我觉得他是没有当成总统心理很不平衡。我看到去年台湾的TVBS杂志有一篇报导,就是连战去年五月五号到一个小和尚那里去祭天,祭天是皇帝去祭,就是三诉三祷希望他能当选总统。然后那和尚画了一百条龙,挂在国民党的党部。台湾的总统像一只大鹏,一百条龙可以把大鹏吃掉,所以5.20阿扁就职典礼的时候果然下大雨,搞的比较狼狈。所以连战可能认为他这个灵验上天在帮他!所以他就不顾当前的大局,就是一定会夺回他的宝座想创造历史。

林晓旭:那么他这趟到大陆去是否也满足了一点他这方面的心愿,红地毯啊,还有各种高规格的接待,多多少少得到一点满足?

凌锋先生:因为台湾这个民主社会哪一个政治人物都要受到批评,甚至于相当激烈的言词,而连战到了中国,因为中国搞统战嘛,所以动员了很多人上来,而且用所谓总统级的规格来接待他,所以他很受感动听说连喊了五次感谢,那他为什么不感谢台湾人民呢?那国民党从大陆失败以后跑到台湾去,台湾人民接纳了他们。而且等于养了国民党养了五十年,他应该感谢的是台湾这块土地,应该生活在台湾这里的人民,而不是中国共产党几天之内说给他带上所谓总统级的光环,我想不应该把这个本末倒置。也就是说不应该以个人的利益、个人的虚荣心,来判断这个事物的是或非。

林晓旭:而且我看纽约时报也评论说实际上现在中共的策略是想藉这个事情来孤立陈水扁,他是不是也中了这样一个圈套呢?

凌锋先生:我觉得是的,我觉得国民党就一直中这个圈套的,大革命时期1920年中国国民党改第一次代表大会,当时实际上共产党跨党,结果共产党把国民党反正跟他友好的人都是左派,跟他不好的是右派,右派里面后来又分老右派、新右派,后来把国民党搞的一踏糊涂,老蒋就是在清党以后,那个共产党我们看到就知道共产党的一个策略叫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顽固势力就是指蒋介石,所以抗战胜利以后,所谓进步势力就是后来的民主党派,就完全投共的,有一些地方军阀成了中间势力,战也不好好打,顽固势力就是指蒋介石国民党搞的四分五裂逃到台湾,现在搞的也是这一套,陈水扁是顽固势力,连战是进步势力,有可能国民党一些对共产党还在观望的是中间势力也要争取,等于又把台湾瓦解。

林晓旭:那这次机场的暴力事件也确实让人有更多的担心,觉得这件事情会不会更加激化呢?他这一次去那边是和平之旅,回来以后到底会怎么样也是让人打个问号。

凌锋先生:我想原来反对他去的可能会因为吸取教训,争取比较和平的手法。那暴力事件本身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有黑帮插手,而我们知道国民党以前成气候的时候,蒋介石本身就是青红帮,挂着革命血,所以像台湾的竹联帮一直和国民党关系很密切,这次绿营的民众可能也有些比较过激的言论,但最后一些激烈的殴打事件还是因为黑帮的介入的。

林晓旭:那两党都损失由于黑帮的介入,而且对台湾国际的形象也受到损失。

凌锋先生:要嘛你不打,打了以后分歧更加深。这正是共产党所希望的。

林晓旭:那您觉得要解决现在台海比较紧张的局势根本出路在哪里?

凌锋先生:根本出入在中国的改革,在中国的民主改革真正能成为民主国家,那既使要统一的话,我想台湾民众也比较愿意的。如果你是专制国家,那台湾民主发展到这样程度,已经总统选举是一人一票选举总统,然后言论是自由的,自由到我们觉得太过自由了,给人乱骂不负责任的话都可讲出来,你看台湾民众如果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子,现在所谓一言堂,共产党讲什么就讲什么,可以游行,纵容一下就出来反日,不可以命令一下一点声音都没有,我想叫台湾民众回到这种程度台湾民众死也不会愿意的。所以我觉得关键的问题,就两岸的和平问题,需要中国的民主改革,然后由两岸的民众自己来商量,到底愿意统一呢?还是愿意分开呢?还是怎么样,这个我想应该由民众自己做主。

林晓旭:那对于连战这次访问的时候,他希望通过他的形象他自己讲的能够达到和平的目的,那他跟共产党对谈的时候,那他有什么条件可以提出来希望中共改,那他能提出怎样的要求?

凌锋先生:我觉得很难,因为既然是和平之旅,他只能提和平,即使中国答应撤掉飞弹,我觉得反而欺骗性,反而让台湾民众更加没有防备,但是我想连战不敢要求中国进行民主改革,虽然他是总统级待遇,可以在北大演说,但是我们知道柯林顿在北大演说那时候是宣扬自由和人权的普世价值,甚至记者会上可以批评中国对西藏不应该镇压。

林晓旭:这次赖斯也去教堂里面做礼拜。

凌锋先生:对!但是我想连战不敢提。包括什么异议人士没放出来,你说停止对法轮功镇压,我想这些连战都不敢提,因为我知道至少在台湾法轮功从事活动,连战没有一次敢去参加的,或者表态表示支持的,他怎么敢到北京来说呢?

林晓旭:所以对他来说实际上这次和平之旅并没有一个很平等的一个基础和共产党坐下来谈?

凌锋先生:对!因为他没有本钱,他也不执政。如果说执政的话我还可跟你谈,我们将来会谈什么政策,他完全是在野的,共产党给你一个总统级待遇是一个虚假的。如果想的坏一点连战没有本钱和共产党谈,他唯一的本钱什么东西呢?将来就是说在台湾内部搞破坏,那到未来共产党解放台湾以后,那连战做一个特首,像董建华一样,他唯一的承诺真的是这样子,但这样子的话我觉得台湾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林晓旭:那么另外昨天他在南京访问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民众在那里夹道欢迎他,就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欢迎声、鼓掌声,很多人也担心中共做这样一种举动请他进来,会不会让更多人本来对他不了解,现在对台湾多了更多了解,反而就是通过两岸的比较,对中国本身现在有更多的了解呢?

凌锋先生:我想这种欢迎,民众当然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比较民族主义很强烈,(我一定要解放台湾)连战是反对台独的所以对他表示欢迎。另外一种是觉得国民党很新鲜,过去讲国民党就是一九四九年国民党怎么坏怎么坏,然后中华民国就灭亡了。现在居然台湾的中华国民党可以跑到共产党那里去,他们看到也会很新鲜的,你看看国民党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像以前什么蒋匪帮、、

林晓旭:或者民众在水深火热之中、、

凌锋先生:还有一种表示欢迎什么东西?国民党无论怎样都比共产党好吧?所以用这样子用鼓掌来表示,我只要认同国民党而不也认同共产党,虽然现在有些反日游行表面上是哀国说日本怎么怎么坏,但实际是发泄情绪,我对你政府也不满,政府实际上是怕日本的所以用反日本来给共产党施加压力,所以这里面情况是相当复杂。

林晓旭:好,凌锋先生谢谢您,来到我们今天点播现场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评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谢谢。

凌锋先生:谢谢各位观众。

林晓旭:各位观众,连战在中国的和平之旅可以说刚刚开始,那这几天的报导都会非常密集,请大家进一步关注,事情会怎样发展,那谢谢观众观赏我们这一集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集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